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炮兵学院南京分院模拟训练中心见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3:15 解放军报
炮兵学院南京分院模拟训练中心见闻(图)

某型火炮模拟训练器

  周燕虎

  编者按 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迅猛发展,各种高新技术被广泛运用于军事领域。炮兵作为陆军一支传统兵种,正在发生着变化:火炮信息化、数字化成了炮兵发展的主要方向,各种新炮种、新弹药开始崭露头角。然而,由于造价不菲,且易受环境等其它客观因素影响,新装备的训练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局限。为保障部队高效益低成本的训练质量,炮兵学院
南京分院作为一所有着近60年“炮龄”的老炮校,凭借着丰富的炮兵教学经验和人才技术资源,相继研制开发了30余种模拟训练器材,为炮兵部队解决了一系列训练难题。初冬的一天,笔者走进该院模拟训练中心,沿着炮兵模拟仿真的发展轨迹,亲身感受了一番“战争之神”的威力。

  在模拟环境中突破训练“瓶颈”

  【身临其境】走近模拟训练中心,笔者顿时被一个神奇的场面所吸引:4名学员坐在座椅上,手持操纵盘,正聚精会神地盯着眼前的显示屏幕。忽然,一辆快速移动的坦克“驶”进了屏幕。4名学员迅速转动各自手中的操纵盘,紧紧地追寻着运动坦克,渐渐地,坦克进入了瞄准手的目标区域,显示屏上准确无误地显示着目标方位。一秒、两秒……正当敌坦克肆无忌惮地在屏幕上前行时,4名学员几乎同时按下了发射按钮,4发“炮弹”脱膛而出,直奔敌坦克而去。顿时,敌坦克变成了一堆废铜烂铁。笔者被这一精彩的场面所吸引,便加入了其中。在教员的指导下,笔者戴上耳机,转动操纵台,和3名学员展开了激烈的搏杀,你来我往,“打”得不亦乐乎。训练结束后,教员机显示屏上跳出了笔者的训练成绩:基本合格。

  【技术点击】该成果是由学院仿真中心教授夏加昌主持研制的“某型自行反坦克炮射击训练模拟系统”,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系统采用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等,建立了对抗射击训练模型,并根据部队实际训练需要,设置了10余个训练课目,它可以随机生成各种自然条件和目标区域,随机选定各种目标状态。教员可对学员整个射击训练过程实施全程跟踪、考核和评定,便于教员讲解、纠正瞄准手射击动作。

  【研制跟踪】在炮兵对敌作战中,讲究的是首发命中,首群覆盖。只有先机制敌,才能保存自己,赢得胜利。因此,瞄准手的射击技能和战场应变能力成了炮兵作战的重要因素。在传统的炮兵武器装备中,尤其是牵引火炮,其灵活性、机动性、防护性存在缺陷,实弹射击训练存在消耗大、监控难度大、成绩评定客观性差等难题。基于此,学院自行研制开发了一系列模拟器材,适用于牵引火炮、自行火炮等多种型号的炮种,瞄准手可进行直瞄或间瞄射击训练,达到心到、眼到、手到。此外,还可实现射击模拟训练和考核评定同步,有效提高了瞄准手的射击技能和战场应变处置能力。

  在模拟环境中先行锤炼战斗力

  【身临其境】刚刚过了一回对抗射击的“瘾”,训练中心的又一个“庞然大物”引起了笔者注意。在项目主要负责人李宏嘉教授的指引下,笔者走进了驾驶舱。刚刚坐稳,耳边便响起了一阵隆隆的发动机轰鸣声。随着车辆一路前行,一阵阵震耳欲聋的枪炮声、刺耳的飞机盘旋声不时在耳边响起。驾驶员脚踩油门,操纵方向盘,双眼紧盯着前方的道路。他凭着高超的驾驶技术,避过了一个又一个障碍物,笔者的身体也随之前俯后仰,左倾右斜,一阵阵眩晕接踵而来。

  忽然,在一个下坡拐角处,8名狙击手出现在屏幕上,射击手立即操纵方向盘,把瞄准点落在了目标上,并迅速按下了射击按钮,目标顿时中弹倒地。一路上,险情环生,敌狙击手、敌小分队、敌装甲车等目标不时地出现在视线中,笔者的心都吊到了嗓子眼。但指挥员、驾驶员和射击手却从容应对,在他们的联手下,一个个敌目标土崩瓦解。走下装甲车时,笔者已是满头大汗。

  【技术点击】这是学院新近研制完成的“某型装甲车作战训练模拟系统”,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该系统综合运用了弹道仿真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多种高新技术,在国内首次实现了装甲车驾驶技术和射击技能综合仿真训练功能合二为一。该系统可以复现训练的全过程,定量反映训练偏差,既方便了教员讲解动作要领和纠正错误动作,又有利于学员不断提高指挥、驾驶和射击技能。

  【研制跟踪】由于自行火炮造价昂贵,摩托小时训练耗费大,再加之受地形、气候等因素的影响,一些炮兵部队开展训练受到影响。为了给部队减负增效,该院抽调技术骨干,自行研制开发了“某型自行火炮驾驶训练模拟系统”,使训练成本大幅减低,解决了部队实装训练难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为了实现驾驶、指挥、射击三位一体,满足多个部队、多种环境的训练需求,该院又在驾驶模拟系统的基础上,研制了“某型装甲车作战训练模拟系统”,极大地方便了射击手在动态条件下射击技能的提高。

  在模拟环境中体验未来战场

  【身临其境】在模拟训练中心,笔者还亲历了一场高技术“战争”:大屏幕上,一架架战机带着尖利的呼啸,在天空中留下了一道道划痕;一辆辆装甲车挟风裹电,风驰电掣般向敌前沿阵地扑去;火光炮声覆盖了整个战场……随着指挥员把一个个数据输入电脑,一组组指令迅速转化成一发发炮弹,准确地飞向敌目标区域。

  屏幕上的神奇世界激起了笔者的兴趣,我主动请求加入战斗行列。当笔者按照要求戴上立体眼镜时,眼前硝烟弥漫。当笔者定下神,全身心投入战斗时,却不见敌兵踪影,只见一发发炮弹呼啸着从头顶掠过,一辆辆装甲车辆迎面而来,隆隆轰鸣声让笔者的心跳开始急剧加快,手上捏着一把汗。随后,笔者临时担任了指挥员,配兵力、部署火力、指挥射击,屏幕上一门门“耀武扬威”的火炮顿时变得异常听话,“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感觉从心底油然而生。

  【技术点击】这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刘怡昕教授主持研制开发的“虚拟现实作战模拟系统”。它综合运用了多媒体和视频等技术,可根据作战任务要求,设置不同的战场环境,选用不同的侦察、通信手段,模拟各种气象、地形条件下的炮兵作战行动,为官兵们了解未来战场环境构建了平台。

  【研制跟踪】在远离硝烟的今天,让军事训练不远离战争,让广大官兵置身近似实战环境,已成为各部队训练的“重头戏”。然而,组织一场大规模的军事演练并非一件易事。这时,模拟战争便应运而生。学院积极适应未来高技术战争需要,瞄准炮兵发展的前沿,追踪新技术、新弹药、新装备发展,紧贴部队训练实际,研制出了“虚拟现实作战训练系统”、“炮兵分队指挥训练模拟系统”等多项成果,解决了炮兵部队尤其是炮兵分队综合训练难题,实现了模拟训练与实战环境的有机统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