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第二炮兵青州士官学校开阔学员视野的一段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3:00 解放军报

  唐永梅 刘 皓

  连日来,第二炮兵青州士官学校“军事变革新知讲堂”教育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在“新军事变革”这面大镜子的折射下,“思变革之策、成打赢之才”正成为该校学员讨论最多、思考最多的热门话题。

  事情还得从不久前说起。那天,校领导前往教研室调研时发现,不少教员讲起本专业教学头头是道,但一谈及“教学如何为军事变革提供优质服务”等相关话题时,要么是一知半解答非所问,要么是“卡壳”沉默不语。无独有偶,某学员队准备开展国际军事热点问题讨论会,没想到学员却反过来劝队干部:“士官到头是个兵,战场上指挥员往哪儿指,我们往哪儿打就行了;讨论这些内容,不如省下时间复习专业考高分!”

  “教员目光‘短浅’,怎能带出素质超前的学生?‘兵头将尾’做为‘五支队伍’之一,兵的‘视角’就不重要吗?”前后两件事,在深刻剖析中,校领导“一班人”感到:“不讲‘变革’的课堂,育不出适应变革需求的人才;让学员思想尽快与变革‘合拍’,才能使人才培养更富生机和活力。”

  事不宜迟。在校首长多方联系下,来自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的5名军事学专家率先走上该校讲台,军事科技、作战样式及各类军事热点问题讲座让学员们大开眼界。随后,由校领导推荐的《信息战概论》、《军事高技术知识》等前沿军事理论书籍陆续走上学员书桌,《现代战争》、《信息战冲击波》等百余部视频资料和“军事烽火台”、“军事论坛”等互动网站相继“亮相”校园网……一时间,学员们节假日外出逛街、游玩的少了,主动学习新军事、研究新理论的多了。

  “不管身处什么岗位,都是战斗力生成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只要挺直了腰板,士官也能在军事变革的舞台上大有作为!”不学不知道,越学越看到差距。用军事变革的新视角、新需求一对比,比出了差距,比出了干劲。学员小张入学前是部队技术“小专家”,曾破解过不少训练难题。视野开阔后,小张和其他几名学员联手组成攻关小组,一批贴近部队实际的小发明、小革新项目在教员指导下纷纷“上马”。学习中,不少学员还主动选修了1-2门军事理论课程。闲暇之余,“变革”成了学员交流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组之一。

  其实,教员的观念也在发生着微妙变化。如今,该校课堂上“教什么学什么”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要什么教什么”的互动式教学。课下,教员们多方搜集前沿理论信息,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把学员们领进了一个个新奇的认知空间。据了解,目前该校已着手对400余门课程标准进行修订,及时淘汰了陈旧过时的内容,新增了一批贴近专业课教学的前沿理论课程。同时,该校还专门开设了数十门与军事变革相关的选修课、学科拓展课,为学员更好地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供了丰富的“营养快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