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读理工大学新学员野外综合演练关键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2:59 解放军报

  强度 氛围 意志

  ——解读理工大学新学员野外综合演练关键词

  本报特约通讯员 马胜伟 本报通讯员 许建忠

  编者按:军队院校加快人才培养目标的转型,落脚点就是为部队培养和输送更多与“建设信息化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相适应的复合性、创新型军事人才。从今年开始,对新学员进行军政基础强化训练,是总部深化初级指挥人才培养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从理工大学的实践来看,增加强度,浓厚氛围,在近似实战中锤炼过硬战斗精神,强化战斗意志,是新学员一步步向合格军人、军校学员和初级指挥员转变的关键。

  强度:300公里远不远

  组织1600多名新学员进行300余公里野营拉练,是不是远了点?要知道,新学员不比毕业生,他们对军事知识和技能的掌握还十分有限,途中会不会出“情况”?

  但理工大学领导心里更清楚,新学员军政基础集中强化训练是院校教育转型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畏畏缩缩不行,降低标准更不行。

  为此,理工大学成立了军政基础集中强化训练领导小组,加强统一领导。演练期间,大学还专门成立了演练指挥部。先后5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7次赴野外进行现地勘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军事训练、政治教育、后勤保障和应急预案等4套实施方案。同时,他们还将临战训练、野战生存等18项课题融入其中。

  演练结束,让人惊叹的是,300公里野营拉练,无一人叫苦,无一人掉队。很多学员认为,这次演练是人生中最值得骄傲的一次新长征。

  氛围:政治工作威力大

  演练恰逢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他们适时开展了“学习长征精神,争做红军传人”主题实践活动。演练途中,学员自觉用长征精神鼓舞士气,利用沿途红色资源展开自我教育,在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前,在茅山新四军纪念馆,他们缅怀先烈、庄严宣誓,思想在先烈事迹的感召下得到升华。

  大学政治部全体机关干部和政工组人员,分头深入演练场,自觉和学员实行“五同”,主动靠上去做工作。各分队成立了宣传小组,利用编歌曲、猜

谜语、贴标语等形式鼓舞士气。演练间隙,文艺小分队自编自演的
相声
、小品、快板为新学员加油打气。

  演练一路,宣传鼓动一路,大大激发了学员演练热情。无论是跋山涉水、风餐露宿,还是无人区野战生存,个个精神饱满、劲头十足。该校理学院十六队教导员张晓利告诉我们,演练前,全队仅12名学员递交了

入党申请书,结束后,党支部收到了80多份入党申请书。

  意志:坚决不上“收容车”

  演练最后一天50公里奔袭,有人担心双脚起满水泡的3名女学员身体承受不住,便劝她们上“收容车”。但她们的回答很坚决:“我们爬也要爬到目的地。”

  演练中,有部分学员因水土不服,出现发烧、拉肚子等现象,但没有人上“收容车”。

  演练途经炮台山地域,突遭“敌”炮火袭击,由30名新学员组成的小分队迅速占领有利地形,兵分三路,如小老虎般冲向敌阵地。随着一阵阵猛烈的爆炸声,炮台山之“敌”全被歼灭。当红旗插上山头时,学员无不为之欢呼雀跃。学员王明硕说,那一刻,他已把心交给了军营。这次演练,学员们始终保持着昂扬的精神状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