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亲民党“立委”称企业在两岸自由移动对台有好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2: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2日电 日前,亲民党“立委”、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刘忆如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让企业在两岸间自由地移动,做全球化的布局对台湾是有好处的。

  刘忆如表示,台湾上市公司一共有688家,其中有488家去大陆做了投资,累计金额大概有新台币5000亿元。台湾也有人认为说,这么多钱去投资,但没看到很多钱汇回,因此
很多人反对企业到大陆投资。

  “但问题不是这么一条线去看的”。刘忆如认为,台资企业去大陆投资,当然对大陆是有正面的助益,但对台湾也有好处,这被称为是“投资贸易带动效果”。因为去大陆做了投资,就增加了它对台湾的进口,台湾这几年对大陆的出口有大幅的增加,对台湾的经济很有帮助。“要算总帐,不是一笔一笔这样算。让企业自由地在两边移动,做全球化的布局对台湾是有好处的。”

  谈到两岸经贸交流的现状时,刘忆如认为,开放大陆观光客到台湾,在台湾是比较有共识的,只要两边协商顺利的话,步伐可以跨得大一点。但当局对台资企业去大陆投资有 一个统称为40%的上限,前不久自己和民进党“立委”洪其昌也提出“修法”,放宽到60%,也已经有百多位“立委”连署,有希望过关,可是在院会一读的时候,民进党提出暂缓,暂缓的理由并不是说他们不赞成开放,他们觉得可以用不同的产业在行政部门自己去开放。

  “话虽然这样说,我们还是怀疑说这样的讲法只是一个拖延的策略,如果用法律的架构去突破这个40%的限制应该是比较有保障的。”

  近一段时间,有不少预测说2007年上半年两岸之间可能会有一些突破和发展。对此,刘忆如表示,两岸的政策如果能够有一些突破的话,对于台湾来讲当然是一个利多的消息,也是很多人引颈期盼很久的事。从选举的考量来讲,因为2008就要选举,也有很多人认为说民进党最大的一个筹码还是能够把经济做得好一点。

  “如果07的时候还没有办法有起色的话,也看不出民进党有太大的胜算,只有去打‘台独’的意识形态的牌,所以,有很多人预测明年的时候在两岸的政策上有一些的利多,这个利多其实是民进党执政,为了选举的考量,可能还是会推出的。”(郑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