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今年与外军三次军演各有特点 推动交流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1:16 中国新闻网
中国今年与外军三次军演各有特点推动交流合作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陶社兰)今年,中国分别与塔吉克斯坦、美国、巴基斯坦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三次军演各有特点。中国军队在与外国军队的联合演习中完成了互信、互利、平等、协作新安全观的具体实践,为中国的军事外交增添了新的内容。国防部官员指出,联合军事演习已成为推动务实性军事交流与合作,促进地区和平稳定、提高中国军队与外军协同能力的重要途径。

  今年九月,中塔“协作-二00六”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塔举行。在中国军队的联合演习史上,这次演习创下了三个“第一次”:第一次派出成建制部队携带武器装备赴境外与外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第一次大纵深走进外国腹地而不是边境地区,第一次跨国进行建制兵力的空中投送。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官员认为,中塔反恐军演具有开创性意义。

  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上将访美期间,双方领导人确认在今年举行首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这是在中美“两个相互密切关注”的大国间举行,也是中美建交以来的第一次联合

军事演习,因而倍受国际社会关注。近年来,中国先后与英国、法国、巴基斯坦、印度、
澳大利亚
、泰国等国举行了海上搜救演习,但是中美海上搜救演习还是第一次。

  中国国防部外办官员说,这次演习的举行标志着中美军事关系“走向务实”,对未来两军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前中美两军交流只限于高层互访、人员往来和一些机制化磋商项目,但这次两国海军在海上进行联合搜救演习,拓展了两国军队、特别是两国海军之间务实性合作的内容。

  他透露,今年是最近几年以来中美两军交往最活跃的一年。两军开展了一系列交流与往来,无论是交往的层次、规模和人员互动情况,都超过往年。双方对今年交往的数量和质量都表示满意。

  十二月十一日至十八日在巴基斯坦举行的代号为“友谊-二00六”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则是中国军队在境外参加时间最长的一次联合军演。

  中国国防部官员表示,随着中国军队拓宽对外开放层次和领域,中外军队联合演习会越来越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政府和军队不仅关注非传统安全领域出现的问题对本国安全的威胁,还希望与外国政府和军队一道,通过密切军事合作,共同应对这些威胁,以获得共同安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