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泥沼出路何在 增兵未必是特效药(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1: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伊拉克泥沼出路何在增兵未必是特效药(图)

    12月20日,美国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前左)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后与美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前右)交谈。当天,盖茨突访巴格达,他将收集对伊拉克局势的看法和应对的意见。 新华社发

  12月20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正在考虑是否向伊拉克增派临时部队,不过目前还没有做出最后决断,要等新任国防部长盖茨就此提出具体建议后做决定。而正在伊拉克访问的盖茨已会见了驻伊美军的地面指挥官,听取了他们的意见。盖茨说:“很显然,我们讨论了增兵的可能性……以及增兵可能达到的目标。”伊拉克战争已打了3年零8个月之久,现在为什么要增兵?

  最主要的原因是伊安全局势持续恶化。美国国防部在18日向国会提交的报告中承认,近几个月来伊教派仇杀和暴力事件激增,创下两年多来的最高纪录;每天平民伤亡超过100人。而马利基政府对此似乎束手无策,伊人民对伊美两国政府已失去信心和信任。其次,共和党输掉中期选举后,布什面临的撤军压力剧增,布什曾向选民表示,他将听取各方建议,改变对伊战略。

  而就在此时,国会两党

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的报告出台,提出转变驻伊美军使命,并于2008年初撤出全部作战部队。报告还表示,为稳定伊拉克局势,并不反对短期增兵。共和党2008年总统候选人、参议员麦凯恩更是力主增兵,在他看来,伊局势恶化完全是美国驻军不足所致。民主党2008年总统候选人、参议员希拉里19日也表示,如果是短期增兵,她是不会反对的。即将出掌参议院的民主党领袖里德也支持临时性增兵。

  长期以来,布什坚决反对从伊撤军,但也不赞同增兵。伊安全局势每况愈下,布什苦无良策,他许诺拿出对伊新战略,在找不到更好的对策之前,临时增兵不失为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一来增兵还有可能改善伊安全局势;二来增兵多少可以堵住批评者的嘴巴;另外,增兵还可以缓解撤军之议。

  布什曾经有一个很好的借口,即撤军还是增兵他都不会被华盛顿的政客们左右,而要听从前线将军们的意见。那么将军们的意见又是怎样的呢?总体来讲,从参谋长联席会议到驻伊美军高级指挥官,多数意见是反对增兵。一个月前,记者前往美中央司令部采访,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不要求增兵?联军协调部长米奈蒂的回答是,驻伊美军的主要任务正在由巡逻和作战转变为培训伊军,需要增加的是教官,而不是作战部队。其助手随后又补充说:如果派数十万大军驻伊,会给人以占领军的不良印象;另外,增兵会使更多美军士兵成为活标靶,会造成更多伤亡。同一天,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在国会作证时也表示,增兵对改善治安一时可能会有作用,但也有不利:一是会让伊政府产生依赖感,不利于其尽快接管治安责任;二是美国一心想着插手世界各地事务,管得太宽,致使兵力过于分散,现役兵力已经捉襟见肘,难有多余兵力可以调遣。但20日晨听说布什倾向于增兵后,这位司令官又改了口风,模棱两可地表示:一切方案都应在考虑之列。

  美国最终是否会增兵,布什表示要听取盖茨的建议,所以人们又将目光聚焦在这位新国防部长身上。而盖茨在听了前线将军们的意见后,又表示他还要听一听伊政府的意见。至今,马利基总理的立场还不得而知,但有消息披露,马利基正在酝酿一个计划:说服美军集中打击逊尼派武装分子;让他来对萨德尔派先礼后兵,恩威并施,说服其支持伊团结政府并解除民兵武装;如不成,则敦促美军以武力解决。如果这一说法属实,那他无疑将需要更多美军来撑腰。

  增兵真能解决伊拉克问题吗?人们有理由对此持怀疑态度。伊拉克的症结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军事问题,它已演变为如何促成民族与教派和解的政治问题,如何赢得邻国支持的外交问题,如何向伊人民提供更好服务的经济重建问题。因此,它需要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增兵未必是特效药。(

人民日报华盛顿12月2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