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酝酿全面太空项目 加速建设全球定位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0:59 新华网

  欧洲“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首颗实验卫星发射成功、美国“阿特兰蒂斯”、“发现”号相继升空、太空游客探访国际空间站……去年底以来,人类对于空间的探索正在迈向新时期。

  俄罗斯新闻社20日报道说,虽然俄罗斯今年在空间项目上还没有取得重大突破,但根据俄罗斯政府今年批准的新计划,一项雄心勃勃的太空项目将陆续实施。

  全球定位:加速建设

  俄联邦政府的新一阶段太空项目时期将延续至2015年。其中,加快俄罗斯卫星定位系统建设便是其任务之一。

  俄新社说,根据计划,俄罗斯本月25日将发射3颗“格洛纳斯”卫星定位系统卫星,并在明年发射另一颗“格洛纳斯”卫星,为这一俄罗斯设计的卫星定位系统“扩军”。而到2008年底,这一系统的所有24颗卫星将全部进入太空,并在3个不同轨道上运行。

  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曾表示,“格洛纳斯”系统将于2009年向全球商业用户开放。

  从2007年开始,俄罗斯境内关于购买和使用全球定位系统接收装置的禁令将被解除,但这种接收装置还没有得到批量生产。此外,俄罗斯全境的电子地图绘制工作要到2007年下半年才能完成,因此,“格洛纳斯”系统在短期内还难以实现商业用途。

  为满足这方面需求,俄罗斯今年发射了首颗Resur-DK1民用遥感卫星,每天拍摄范围可以覆盖45万至75万平方公里陆地,其分辨率可以精确到1米。俄方还计划于2009年至2010年期间发射经过升级的Resur-DK2遥感卫星,届时将可以提供精确度高至0. 5米的图像。

  太空探测:重整旗鼓

  俄新社说,俄罗斯今年以来没有发射过完全用于科学目的的卫星,俄方科学家只是通过国际合作开展空间研究。

  比如,俄罗斯科学家在与欧洲航天局下属的国际伽马射线天体物理学实验室合作中,利用25%的观测时间观察银河系中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发现这种辐射的X射线源密集程度是原来估计的100多倍,对著名科学家伽利略400年前的理论构成有力挑战。

  不过,仅仅依赖国际合作探索太空的局面不久将发生改变。根据俄罗斯的新太空项目,到2015年,俄罗斯计划自行发射4颗“

光谱”系列空间观测卫星,以对宇宙天体进行观测。

  俄新社说,这些空间观测卫星的构想最早产生于苏联时期,但在苏联解体后一度因资金危机而一再搁置。不过,俄罗斯计划发射的空间观测卫星现在看来仍然意义重大。

  俄新社说,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空间观测系统是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耗资60亿美元。不过,由于“哈勃”望远镜处于近地轨道运行,地球和月球的干扰会影响到它50%的观测时间。相比之下,“光谱”系列空间观测卫星将运行在距离地面至少30万公里的轨道上,从而把地月对观测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水平。

  此外,“哈勃”望远镜将在两年后“寿终正寝”,美国在2020年前也没有重新发射大型太空望远镜的计划。而俄罗斯发射第一颗“光谱”空间观测卫星的时间为2008年,正好可以填补“哈勃”退役为空间研究留下的10多年空白。

  载人项目:更新换代

  根据计划,俄罗斯还将从2007年开始对该国的载人航天项目实施更新换代。其中,第一阶段任务就是升级“联盟”号载人飞船。

  俄新社说,“联盟”号飞船此前只能承载2名宇航员和1名太空游客。经过升级后,飞船将可以增加1名游客,并且能够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新一代“联盟”号飞船计划于2011年投入使用。

  在第二阶段,俄罗斯将开发Parom运载

火箭系统,以取代“进步”号货运飞船。这样,从地球向国际空间站运输的货物总重量将可以从2.5吨提高至12吨。

  第三阶段,俄罗斯将把第一、二阶段的先进技术融入Clipper飞船的开发中。

  俄新社说,俄罗斯宇航局此外还在研究载人飞船登陆

火星的可行性。不过,初步实验数据显示,登陆火星任务的时间和成本将主要由未来航天器的引擎能力决定。

  此外,科学家还必须首先开展多次无人火星探测计划,以决定在火星上的登陆地点。

  目前,俄宇航局正在招募志愿者,从中选拔6人开展为期520天的模拟“火星之旅”,为将来可能的登陆计划作准备。(徐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