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阿英军司令理查兹中将的贴身翻译被控当间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0:53 新华网

  一名英军士兵20日被控从事间谍活动引起媒体广泛关注,预审听证会的秘密进行为此案增添更多神秘色彩。

  英国媒体经追问获悉,被控士兵是北约驻阿富汗部队最高指挥官、驻阿英军司令戴维·理查兹中将的贴身翻译丹尼尔·詹姆斯,受控罪名为向敌国泄露军事和外交机密。

  秘密听证会

  现年44岁的英军下士詹姆斯20日出现在伦敦西斯敏斯特法庭的被告席上。控方提出,根据英国1911年颁布的《保密法》第一条规定,詹姆斯被控于今年11月2日向一名外国人提供了对敌方直接或间接有益的情报,损害了国家安全利益。

  詹姆斯出庭时身穿白色体恤和一件绿色带兜帽的夹克,他站在被告席上,双手放在背后,两侧各有一名法警。在确认姓名、出生日期以及是否理解指控时,他只是向法官蒂莫西·沃克曼回答“是,先生”,除此之外没说别的话。

  在听证会举行几分钟之后,记者们被请出法庭,此后近两个小时的听证会秘密进行,过程由录像备案。

  听证会结束后,沃克曼法官宣布,由于此案细节一旦公布将有损于国家安全,所以他决定,今后庭审不公开举行。

  沃克曼还说,控方要求暂时休庭,以征得英国总检察长戈德史密斯勋爵同意后,再提出正式起 诉。因此,他下令将詹姆斯继续关押一周。

   案件颇敏感

  詹姆斯19日被捕后,控方没等总检察长下达起 诉令,就在第二天向法庭指控詹姆斯,媒体推测,当局的行动如此迅速,说明此案的性质相当严重。

  如果詹姆斯受审,他将是22年来第一个因触犯《保密法》而被起诉的罪犯。1984年,军情5处特工迈克尔·贝塔尼因充当间谍而被判处23年监禁。

  鉴于此案极为敏感,法庭对詹姆斯的生平履历,甚至连他的军人身份都秘而不宣。控方也拒绝对“敌方”的含义做出解释。

  但英国几家媒体获悉,詹姆斯是北约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兼驻阿英军司令戴维·理查兹中将的贴身翻译。

  英国媒体还推测,控方所说的“敌方”是指伊朗,詹姆斯可能向伊朗方面泄露了英军在阿富汗军事行动的机密和其它外交政治情报。

  锁定嫌疑人

  英国媒体报道说,英国情报机构军情五处经过调查,把泄密案的嫌疑人锁定刚从阿富汗回国的詹姆斯。

  詹姆斯具有伊朗血统,能讲一口流利的普什图语。普什图语是阿富汗主要通用语言,由于英军极缺这种语言的翻译,詹姆斯的价值不可估量。

  詹姆斯在英国南部沿海的布赖顿市有一套价值80万英镑的住宅。邻居说,他母亲只会讲伊朗国语波斯语。

  理查兹中将经常和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会晤。一位军方人士说,作为理查兹的翻译,詹姆斯了解多少情报,取决于他和理查兹关系的密切程度。

  一名军官说,司机或翻译没有机会接触文件,但有不少将领把他们当作传声筒,或当成中立的人来交谈。

  另一名军官说,司机或翻译能够听到非常敏感的加密电话。而翻译知道的机密可能比半数高级参谋都多。

  曾接受采访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阿富汗部署了一支3.1万 人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其中英军约有6000人,大部分驻扎在阿富汗南部的赫尔曼德省。

  不久前,詹姆斯在接受一份军方刊物采访时说,北约部队要在阿富汗站住脚,必须赢得当地人的好感。

  詹姆斯说:“如果你遇见一个端着枪的陌生人,你会自动把他当成敌人;如果他面带微笑向你问好或问路,你对他的想法就会不同。当我说着当地人的语言,十有八九他们会把我看作自己人,而且会真心实意地尽可能帮助我。”(刘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