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陕西各界人士纪念孙蔚如将军诞辰11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0:31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2月21日电(记者梁娟)陕西省各界21日下午齐聚一堂,举行纪念孙蔚如将军诞辰110周年座谈会。这是陕西省纪念西安事变7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91岁的十七路军老战士、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原副政委宁必成,杨虎城将军之女杨拯美,孙蔚如长子孙存汉和其他家属以及有关专家学者,陕西省委党史研究部门有关人士参加了座谈会。

  孙蔚如将军1896年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曾任国民党高级将领,也是中国著名的抗日将领和爱国人士。西安事变发生时他是“西北军中仅次于杨虎城的有号召力的二号人物”。他支持张、杨两将军发动兵变,并主张和平解决西安事变。

  西安事变发生后,蒋介石任命孙蔚如为陕西省政府主席,这期间他协调各方关系,保卫了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的成果,巩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保持并继续推动了陕西省国共合作的局面。

  1938年7月,孙受任第31军团军团长,率部杀入山西抗日战场,首开永济战役,大挫日军。11月,受任第四集团军总司令,负责守卫中条山地区,共防卫中条山长达3年之久,有效地阻止了日军的铁蹄踏入陕西境内。1945年

抗日战争胜利后,孙蔚如将军任第六战区司令长官,是武汉地区受降主官。

  解放战争中,孙蔚如将军安排了过去所属的部队投向共产党,自己也和共产党取得了联系。新中国成立后,他曾任陕西省副省长,民革中央常委兼陕西省主委,全国政协委员等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