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拟追加千亿军费预算 500亿将用于伊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0:05 新京报

  美国媒体报道说,美国五角大楼正请求白宫为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额外追加997亿美元军费预算。如果请求得到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和美国国会批准,本财年美国军费预算将增加到大约1700亿美元。

  巨额军费预算

  美联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话说,五角大楼已经向白宫提出这一请求。如果请求得到通过,则本财年单纯用于伊拉克战事的费用将增加到500亿美元,从而超过去年水平。

  国会今年9月已经为本财政年度批准700亿美元军费。

  美国本财年从10月1日开始。

  军方预算要求包括415亿美元用于弥补当前军事行动开支;267亿美元用于替换或维修在

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受损或毁坏的装备;100亿美元用于为军队购买防弹衣和其他防护装备;25亿美元用于清理路边炸弹和其他简易爆炸装置;27亿美元用于情报活动。

  直逼越战开支

  国会研究服务局统计,美国已为伊拉克战争支出大约3500亿美元,如果加上用于阿富汗和其他地方的军事行动开支,总开支已达5000亿美元。

  这一机构说,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美国在越南战争中可比较年度最高军费开支1968年达到1210亿美元,美国在越南战争中的总军费为6630亿美元。美国如今在伊拉克的开支正在迅速追赶越战水平。

  民主党要求严审

  不管布什政府提出什么预算案,都要经民主党占优势的新一届国会批准方能生效。

  尽管民主党人表示愿意提供军队所需要的一切,他们不愿背上对军人苛刻的恶名,但民主党发誓将对新预算案施加更严格的审查。

  即将就任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哈里·里德的发言人吉姆·曼利对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领导的哈利伯顿公司公开表示不满。

  布什政府在2003年至2004年间,分给哈利伯顿公司及其子公司许多合同,其中许多未经竞标,哈利伯顿及其子公司获利超过100亿美元。布什政府为此遭到指责,哈利伯顿也受到欺诈和索价过高等多项指控。

  “我们的军队必须得到他们所需的一切,但哈利伯顿公司不应该要什么就得到什么。”曼利说。

  傅云威(新华社专稿)

  新闻链接

  美中央司令部司令明年初退役

  反对向伊增兵

  据新华社电负责美国军队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事务的美国中央司令部20日发表声明说,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已计划在明年初退役。

  阿比扎伊德已递交了退役申请报告,但他的退役申请需得到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和总统布什的批准。

  阿比扎伊德是反对向伊拉克增兵的美军高级将领之一。美国媒体认为,阿比扎伊德的退役将有助于布什调整对伊政策,如向伊拉克增派临时部队,以帮助平息伊拉克愈演愈烈的教派暴力冲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