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实行带兵班长考核上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5:47 解放军报

  本报广州12月21日电陈先军报道:大学生新班长郑仲明与他的老班长同时参加“带兵班长任职资格考核”,结果带兵经验丰富的李班长出人意料败北。郑仲明在考核中“一路闯关”,取得带兵资格。这是12月上旬在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发生的一件事。

  郑仲明是去年底从地方入伍的大学生,新兵训练时分到李班长所在班。当时,已有两年带兵经历的李班长率领全班多次夺得流动红旗,这使郑仲明非常敬佩,决心照着李班长
的样子做,争取当一名班长。后来他如愿以偿,在中队同年战友中脱颖而出,被选拔参加基地预提班长集训队。他努力学习,用心领悟靠条令带兵、知识带兵的要领。而李班长虽然带兵经验丰富,但在“理论”、“实践”、“应变”3个环节的考核中均处于下风,最终因总分落后而被淘汰。

  该基地每年承训数千名新兵,被誉为“水兵摇篮”。在体制编制调整中,部分带兵人员退出现役。为确保新训质量,基地在选拔预提班长和组织集训的基础上,组织带兵班长“任职资格考核”。这才出现了本文开头“师傅”败给“徒弟”的一幕。据悉,李班长目前正瞄准自己的“短板”补课,决心通过第二次考核上岗。

  编余小议-卜金宝

  努力学习增强素质

  班长——兵头将尾。在过去,有丰富的带兵经验,会做战士的思想工作,就是一个合格的班长。在新的形势下,仅此是不够的。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对班长的素质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必须适应部队

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具有创新意识和现代科学素质。南海舰队“师傅”败给“徒弟”的消息启示我们: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才能适应部队信息化建设的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