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台军基德舰成军仅一月即进坞大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6:17 中国台湾网

  台湾刚刚从美国购买的“王牌战舰”基德舰还没“工作”几天,就出了一堆问题。据台湾东森新闻18日报道,台海军最大的战舰──基德舰,11月才刚由陈水扁主持了成军典礼,12月却偷偷进了船坞准备大修。基德舰一向被台湾看作军舰中“主力的主力”、海军的王牌,此次大修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广泛关注。

  号称“现代化的新型军舰”

  目前,台海军4艘基德舰分别命名为“基隆”号、“苏澳”号、“左营”号、“马公”号。其中前两艘是2005年12月从美抵台的,后两艘今年11月初刚刚加入台军现役。据报道,台军方强调此次基德舰大修是例行性维护。台海军官员表示,因为基德舰本来就是由封存舰重新启封的,许多武器装备(例如声呐系统)都还没就位,几乎等于空船,所以才会进船坞。台军方还透露,目前4艘基德舰中1艘在大修,是否影响其它3艘,就看维修结果了。台湾媒体披露,事实上,台当局向美方采购4艘基德舰时,预算遭台“立法院”删除44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舰上“标准2型”防空导弹本来每一艘配备142枚,但交到台海军手上却只剩60枚。而台军内部透露,台海军原本规划把基德舰当成海上指挥中心,但在“汉光演习”兵棋推演时,近40架飞机向它实施“攻击”,在“中弹”9次以后受到重创,被判定“沉没”,于是“作指挥中心的提议”被搁置。 有媒体评论说,不管是后勤维修还是联合作战,基德舰都变成台军的负担。

  基德舰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最初设计是反潜作战的驱逐舰,供当时伊朗巴列维政权的海军使用,总共建造了4艘。但后来伊朗发生了伊斯兰革命和美国大使馆人质事件,美伊交恶,完工的基德舰一直留在美国并于1999年从美海军退役进入封存状态。基德舰长172米、排水量约9600吨。台美4艘基德舰的采购合同签订于2001年。

  据台军官员介绍,4艘基德舰在交付台湾前进行了相应的现代化改装。舰上装备的三维对空搜索雷达最远探测距离约400公里,舰载“标准2”型防空导弹射程150公里。另外,该舰卫星通信能力非常强大,战时可以直接接收卫星情报。台军更是把改装后的基德舰称为“21世纪现代化的新型军舰”。

  是海上王牌还是纸老虎

  据台湾媒体报道,为接收基德舰,台海军曾经先后派遣了1500名官兵赴美国受训。2005年,“基隆”、“苏澳”两舰在赴台的38天、1.2万海里航程期间,还首次与美国太平洋舰队进行了海上联合演训。根据台湾军方的计划,未来台湾海军将以基德舰为旗舰组成4支“海上战斗群”,构成台湾的“外保护圈”。 台海军甚至有人宣称,现代化改装后的基德舰是海上王牌,完全可以对抗大陆引进的俄制“现代”级驱逐舰。而为基德舰升级改造的美国军工公司也出来造势称,它们不是“宙斯盾”,但却有与“宙斯盾”舰同样强大的作战功能。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台湾当初想要的并非基德舰,而是“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但美国出于对中美关系及推销过剩军火的考虑,最后只愿意卖基德舰。据台媒体报道,由于技术人员断层,已经服役的基德舰上的官兵并不熟悉新式武器系统,“新兵搞不清,长官搞不定”的尴尬令基德舰战力受到严重影响。英国BBC报道说,基德舰毕竟是30多年前的产品,虽然经过改装,也无法与当今国际先进军舰相提并论;另外,尽管美国军火商一再表示,基德舰是集反潜、防空、反舰、信息管理为一体的综合舰,但其最初设计完全是突出反潜,因此其它功能究竟有多大实战作用,尚待观察。台湾军事专家则说,基德舰军购合同更多体现了美国甩卖次级军备的意图。更令人可笑的是,虽然台军高层一直宣称基德舰配置先进、能力优越,但2005底有台湾的网站曾发布一张美军击沉废弃军舰的照片,这艘靶舰不但跟基德舰同一等级,甚至更新、战力更强,引起台海军花大钱当冤大头的争议,很多台湾网友将基德舰称作“纸老虎”。

  战力提升是个系统工程

  英国军事专家约翰指出,战斗力的提升不仅要看装备什么样的武器,还要受其他很多因素制约,是个系统工程。基德舰是个另类,只有4艘,一旦战争中损耗,没有任何可以补充的备用舰。为这种军舰专门生产的零配件、备弹等装备,美国不可能为台湾大批生产储备,很可能出现“打完了、损坏了就没有了”的境况。此外,由于基德舰个头过大,进船坞维修需特别处置,以目前台湾的修理能力,此次大修能否能过关还是最终拖到美国去修,还是个疑问。英国BBC评论说,基德舰作为反潜见长的驱逐舰,与大陆“现代”级军舰有很大的不同,“现代”级军舰当初设计时突出进攻性,其携带的反舰导弹被称为“航母杀手”,综合作战威力要胜过基德舰。所以那些想以基德舰抗衡“现代”级军舰的台湾官员,显然很业余。另外台湾目前港口设施都是为停泊三四千吨级船舶设计的,一下子接纳近万吨级军舰,承受的压力很大。

  防务专家指出,基德舰是台湾最大且最新的战舰,两批军舰先后成军后,都立刻参与了各种海上操练以及汉光联合军演,可谓是“明星战舰”, 此次出了问题,当然要偷偷进厂检修,以免“丢人丢大”。正如台湾媒体评论那样:战力不是面子,究竟是强是弱,不是靠吹出来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