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福建南安惊现施氏家谱 记载郑成功杀死施琅胞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5: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三本记载三百多年前施琅胞弟被郑成功所杀的族谱,近日惊现福建南安石井。这使多年来流传的有关施显被杀的不少版本,终于找到见诸文字的佐证而有了定论。

  此间出版的《海峡都市报》二十一日报道,这三册族谱名为《浔海施氏家谱》,是宣纸手抄线装本,记叙年份从一五四一年至一九四八年共四百零七年。

  获得该书的赵守林介绍,这三册族谱不仅记叙完整,而且编制体系规范,记叙年代从施氏自河南固原入闽一世祖“评事台”起,“由于施显仅有遗孤之子,族谱里传承记载脉络清晰,记载的许多内容为首次发现,很珍贵”。

  赵守林说,施显族谱翔实记载施显被杀之谜。族谱叙述,辛卯年(公元一六五一年)间,施琅亲兵曾德因犯法逃入郑成功帐下,不久被郑提为亲随。施琅在金门闻知后,千方百计抓回曾德,并不顾郑成功警告,把曾德杀掉。同年农历五月廿日,施琅一家逃往晋江安平;七月初八,郑成功把施琅胞弟施显抓获并杀掉。

  施琅纪念馆董事会秘书长、施琅研究专家施青刚告诉记者,经过认定,“浔江”又称“浔海”,是施氏一支族亲,即施琅直系分支。该分支首次修谱为康熙二十八年(一六九0年),修毕于康熙三十七年(一六九九年)。施显族谱修于一九四九年,其中记叙融合了首次修谱的内容。

  据载,施显是清初爱国将领施琅将军的胞弟,少年同施琅上私塾,后兄弟两人弃文从武,是郑成功得力部将之一,传说力大如牛,参加过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战役,并屡立战功,人称“飞将军”。他被郑成功杀时仅三十六岁。(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