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勇于“否定自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1:09 解放军报
张国权 耿继超

  近年来,美国计算机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芯片制造商。是什么让该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鸣惊人,独占鳌头呢?据介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该公司副总裁达维多力主在本产业中第一个淘汰自己的产品,并由此得到了“达维多定律”的命名。“达维多定律”认为:“任何企业在本产业中必须第一个淘汰自己的产品”。谁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就必须先于对手否定自己,率先开发新一代产品。于是,1995年4月,当486芯片还在微处理
器市场上风光无限时,该公司就毅然放弃了486市场,转而全力进行奔腾芯片的研制与开发。在外部乃至内部的诸多不解和怀疑中,英特尔公司终于成功抢占了芯片市场的“制高点”。

  商场如战场,战场是流血的商场。实践证明,要想在竞争更为激烈的军事领域取得主动,赢得胜利,就更需要有“否定自我”的勇气。否则,难保不会像一些死守着486芯片市场不放的商家一样,被对手甩在后头,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二战”中的法军囿于“一战”期间“阵地战”的成功经验,迷信由堡垒、堑壕、铁丝网构成的“马其诺防线”能固若金汤,结果在6周内即被由“闪击战”武装起来的德军击溃。
伊拉克
战场上的美军,同样由于迷信科索沃和阿富汗战场上的“精确打击”加“快速推进”可致对手于死地,结果在“战后之战”的伊拉克陷入了损兵折将泥潭。

  当前,我军正处在由机械化半机械化向

信息化转变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重任,特别需要有勇气进行“自我否定”,把那些过去曾被证明是正确的,但已与时代发展和信息化战争不相适应的东西淘汰掉。唯此,我们才会在“否定之否定”中把跨越式发展的步伐迈得更稳健、更快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