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赢得地方支持促进自身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1:09 解放军报
刘同福

  预备役部队“寓军于民”,实行军地双重领导,建设发展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支持。而要进一步赢得地方支持,促进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做到以下几个方面十分重要。

  靠高标准完成中心任务赢得支持。“战时能应战,平时能应急”,既是预备役部队的根本职能和建设目标,也是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和具体要求。因此,预备役部队能否赢得
地方党政机关和广大民众的支持,主要取决于是否具有履行职能使命的能力,关键时刻能否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鉴此,预备役部队要紧紧围绕职能使命做文章,用打赢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用训练水平展示风采、树立形象。以自身过硬的军政素质,赢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靠不断创新军地活动赢得支持。开展军地交流和组织军地活动是预备役部队的建设内容之一。以往的实践证明,有效组织军地活动,对于和地方增进了解、加强沟通、协调工作具有积极作用。为此,要适应形势发展要求,不断创新军地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总的要求应是与军事活动的特点相适应,与地方领导素质的提高相适应,与推动部队建设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如组织军事日,应适当增加

信息化军事知识、指挥训练方面的内容,满足地方领导了解现代军事知识的要求;军地联谊活动,应尽可能加大文化、科技方面的含量,使军营生活、军营文化更富有时代气息和现代化特点。

  靠良好的自身形象赢得支持。素质高,就个人来讲可以展示风采,就集体来讲能够树立形象,进而赢得各方的支持。当前,预备役部队现役干部的形象总体是好的,但也有个别干部形象不佳,损害了部队形象。因此,强化形象意识,自觉树立良好形象,是当前推动预备役部队建设发展、提升部队地位的重要方面。要有意识地加强教育,促进现役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要加强纪律监督,广泛开展“正形象、树正气”活动,增强现役干部树立良好形象的自觉性。

  靠军地双方正常交往赢得支持。预备役部队的特点决定了军地双方交往的经常化。问题的关键是,这种交往不仅要坚持经常化,更要保持正常化。现在,一些预备役部队总是带着需求去交往,遇到困难、矛盾才找上门。这种索取式、公关式交往虽然也能解决问题,但却会带来一些消极影响。正常的军地交往,必须是依据制度交往,通过正常渠道交往,并坚持交往的正当性与互利性。只有这样,才能为预备役部队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真正赢得地方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