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军事变革深入发展安全形势依旧严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1:09 解放军报
李宣良 王经国

  大国围绕军事主导权的竞争更趋激烈,中东热点地区再次发生武装冲突,军事演习规模升级、密度加大,反恐战争进入“拉锯战”,核不扩散体制遭受重大挑战……2006年的世界军事舞台上,一幕幕令人目不暇接的大戏传递出明确信息——尽管世界军事形势总体上仍保持稳定态势,但人类安全面临的挑战依然深刻复杂。

  世界新军事变革继续向纵深发展,各主要国家纷纷加大国防建设投入,军事力量对
比失衡的局面没有明显改变

  美国为了巩固全球霸权地位,继续利用其经济和高科技优势,不断拓展新的军事高科技领域,拉大同其他国家的实力差距。2006财年美国国防开支达4533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加了约30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开支的47%,超过了排名在它之后的32个国家的军费开支总和,也超过了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军费开支总和。在巨大财力和高科技的支持下,美军确立了包括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技术等11项“核心技术计划”。

  其他各主要国家也纷纷加大国防和军队建设投入力度,加快先进武器装备研发步伐。俄罗斯军队从2006年开始进入新的5年发展阶段,结束了持续5年的维持和过渡期。俄军新的发展思路以内涵式发展为主,逐步加大投入,把提高国防费的使用效益放在首位,不与强国军队搞“对称式”竞争。2006年俄罗斯军费开支达到6663亿卢布(1美元约合28.8卢布),比上一年度增加15%。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也不甘落后,积极加入新的军事领域的竞争,加快研发高新武器装备,抢占新的军事制高点。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也在更新武器装备,大力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

  为了在军事主导权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有效应对新的威胁,各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军事战略、编制体制和武装力量结构

  美国在2006年2月出台了新的国防战略指导性文件《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将打败恐怖组织、防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加强本土防御和影响“新兴强国”的战略选择作为军事战略的4个重点。美国军事战略重心持续向亚太地区转移,关岛成为西太平洋美军的力量中心;美日军事同盟得到进一步强化;大力加强特种部队建设,扩充特种部队编制和职能;美军战略司令部牵头成立了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的快速反应联合行动总部。

  俄罗斯加速推进独联体军事一体化进程,与此同时,努力与欧洲建立更紧密的军事伙伴关系。在军事力量建设方面,俄军增加了常备部队的数量,并提高其大范围快速部署的能力。在大量裁减军队人数的情况下,俄军加快走职业化发展的道路。

  日本在谋求“军事大国”的道路上又迈出实质性一步。11月30日,日本众议院以多数票赞成的结果,通过了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相关法案,并把国际紧急援助活动、联合国维和行动、根据“周边事态法”进行的后方支援活动等自卫队的“附带任务”升格为“本来任务”,写入“自卫队法”中。

  在发展中国家中,印度军事力量的发展尤为突出,在战略思想上由消极防御向主动进攻转变,在战略重点上由陆地向海洋发展,在战略模式上由常规战略向核威慑战略过渡。印度还在大力发展核武器,并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战场信息的感知、获取和传输能力。

  

军事演习频繁举行、目的各异,有的通过演习进行交流与合作,有的借以强化军事同盟关系,有的企图威慑和遏制对手

  中美两国海军先后于9月和11月举行了两个阶段的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演习开创了中国与外国举行类似演习的4个“之最”:双方出动兵力最多、动用武器装备最先进、演习课目设置最复杂、双方协同指挥最深入。演习的举行标志着中美军事关系开始“走向务实”,拓展了两国军队之间务实性合作的内容。12月,中国军队首次进入巴基斯坦境内,与巴基斯坦军队举行了“友谊-2006”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中巴两国、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交流了山地反恐作战经验,提高了两军联合反恐作战能力。

  美军2006年仅在亚太地区就举行了数十起各种规模的联合演习。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在关岛附近举行的“英勇盾牌-06”演习。演习动用了包括3个航母战斗群在内的30艘舰艇、280架战机和2.2万名军人,是10多年来美国在太平洋地区规模最大的一次兵力集结。此外,以提高美国海军与盟国海军协同作战能力为目的的“环太平洋-2006”演习,吸引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秘鲁、日本和韩国等8个国家参加。

  处于美国军事打击威胁之下的伊朗,举行了持续5周的“佐尔法格哈的打击”陆海空大规模军事演习。演习旨在“介绍伊朗最新的防务理念”。演习跨越14个省,包括现役部队和预备役部队、民兵在内的数万人参加。有评论分析认为,这次演习对外表明了伊朗在遭受美国军事打击时抵抗到底的决心,对内则是一次全民国防动员。

  世界军事形势呈现出多热点、多挑战的特征。中东地区再次爆发武装冲突,反恐战争进入“拉锯”状态,国际防扩散机制面临重大挑战

  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7月12日爆发武装冲突,使得本已紧张的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持续1个多月的流血冲突,使得1000多人丧失了生命。尽管黎以局势目前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但距人们希望的“永久和平”仍有相当距离。

  今年以来,美军不断加大对

伊拉克反美武装的打击力度,但伊局势反而更加混乱。从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至2006年12月初,已有超过2910名驻伊美军丧生。目前,美国约有14万名士兵驻扎在伊拉克,尚无明确的撤离时间表。同时,阿富汗塔利班武装重新趋于活跃,多次组织重大反扑行动。

  朝鲜无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于10月9日悍然实施了核试验。经过有关方面协商,第五轮

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已于12月1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但会谈要想取得成果,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伊朗决定恢复中断了两年半的核燃料生产研究。伊朗官方还声称,在铀浓缩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而作为有核国家的美国、俄罗斯等国正在对核武库进行升级,并积极研制可用于实战的小型核武器。核不扩散体制遭受重大挑战,给世界的稳定和安全带来了诸多不利因素,也增添了人们对人类未来命运的忧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