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重视火力战的研究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1:09 解放军报
白帮喜

  当前,全军上下正认真贯彻落实军委胡锦涛主席关于大抓军事训练的重要指示,积极推进我军训练由机械化条件下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在此过程中,有一个问题值得关注:那就是各级指挥员的火力战训练应当得到进一步重视和加强。

  要看到,受传统作战观念的影响,加之以往作战中,我军与作战对手相较,火力大都处于劣势状态。因而,在以往的作战理论中,火力一直处于支援保障地位,被认为是兵力
突击或抗击的辅助手段;火力打击行动始终服从和服务于兵力突击或抗击,使得有关火力战的理论乃至实践一直处于滞后状态。比如,我军现行的训练大纲、训练教材等还未将火力战训练作为一项独立的内容纳入到部队,特别是各级指挥员的训练当中。时至今日,如果我们仍抱着这一观念不放,忽视对火力战的研究和训练,不仅会影响到武装力量建设,还会影响到未来作战的有效实施。

  未来战争中,随着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作战手段已由传统的兵力突击(抗击)为主,向精确立体火力打击为主转变,火力也从过去的支援保障力量变成了主要作用力量。可以说,信息主导下的火力战,已发展成为一种能够直接达成一定战斗、战役甚至战争目的的独立作战样式,成为与机动战、网络战、信息战、体系破击战等现代作战样式相提并论的一种重要作战样式。而我军经过多年的建设,在火力打击力量的质量和数量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已具备了实施火力战的能力。在此情况下,作为各级特别是联合部队的指挥员,如果平时不加强对

信息化条件下火力战的研究和演练,缺乏实施火力战的意识,战时想用好这支有力的“拳头”是不可能的。

  为此,在今后的训练中,要依据战争发展变化的实际,遵循训战一致的原则,把火力战训练作为各级指挥员的一个重要训练课题突出出来。在训练观念上,要破除火力战是兵力战的从属的落后认识,把它作为一种重要甚至独立的作战样式重视起来;在训练内容上,要突出火力威慑、火力封锁、火力反击战等的训练,并把它作为一项独立的训练内容突出出来;在训练实施上,要突出火力战组织准备与指挥协调的演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锤炼各级指挥员分析判断情况、定下作战决心,拟制打击计划,及组织协同的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