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新任国防部长盖茨缘何突然造访伊拉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1:08 人民网
美国新任国防部长盖茨缘何突然造访伊拉克(图)

美国新任国防部长盖茨

  老任

  布什的意图 盖茨的行动

  12月20日,美国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在未经宣布的情况下,突然出现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对伊拉克进行了访问,亲身观察评估那里的
局势。盖茨在巴格达视察了当地美军营地并与美军指挥官和伊拉克官员进行磋商,收集他们对伊拉克局势的看法,以及如何应对的意见。伊拉克是他就任后首次出访的国家。

  两天前,罗伯特·盖茨在五角大楼宣誓就任美国国防部部长。副总统切尼在国防部为他主持了就职仪式,布什总统亲自参加了这次典礼。盖茨在就职仪式上发表讲话说,他最近和布什总统几次会面讨论伊拉克的进展情况。他还说,他计划短期内访问伊拉克,和美国军方人员讨论伊拉克局势。盖茨强调,在伊拉克失败“将是一场灾难,会在今后几十年成为缠绕我们国家的梦魇、伤害我们的信誉并危及美国人民的安全”。盖茨说,他正在考虑如何调整美国的对伊政策,在做出决定前,他将与伊拉克官员就此进行沟通。

  20日上午,盖茨和佩斯与美军驻伊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等一些军官会谈后,盖茨对新闻记者说:“我们讨论了增兵的可能性,评估了增兵可能达到的效果。”盖茨强调,他亲来巴格达就是希望能“多多了解”状况。他说:“我们大家都希望能设法再次让美国的子弟兵们重返家园,但正如总统所表明,我们绝不能在中东挫败。”盖茨的这次行程布什在19日就已透露出来。当天,他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的采访时说,他计划增加美国军队的人数,来对付反恐的长期斗争。他希望新任国防部长盖茨与美军将领讨论增兵问题,并在访问伊拉克之后提出政策建议。布什曾表示,他之所以遴选担任过中央情报局局长的盖茨接掌国防部,系因他希望对伊拉克问题能有“新的视角”。由此可见,盖茨的这次突然造访伊拉克是布什促成的。

  法新社评论说,在伊拉克安全状况严重恶化因而令人日益忧心的情况下,刚刚就任两天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就抵达受到战火蹂躏的伊拉克,实地考察并评估状况。伊拉克近来安全局势日趋恶化,教派仇杀、暴力袭击事件不断。美国负责评估政府对伊拉克政策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发表报告称,伊拉克局势非常“严重”,并正在“恶化”。就在盖茨抵达巴格达之前几个小时,巴格达发生了两起自杀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布什准备扩军应对“长期”反恐战争

  布什12月19日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提出了他的“反恐新战略”。他透露,他计划扩大美国军队的规模,以适应针对恐怖主义的长期战争。布什表示,他已经要求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提交一份扩大地面部队规模的报告。布什在采访中没有透露扩军的具体人数,但他表示,他同意五角大楼和国会官员的看法,目前军队的规模已经远远无法满足反恐战争的需要。

  布什说:“我认为,我们确实需要增加我们的部队人数──不仅是陆军,也包括海军陆战队。我同盖茨部长讨论了此事,他将花一些时间同五角大楼的官员进行商议,然后就如何推进这一计划向我提出建议。”布什同时指出,扩军不仅仅是针对伊拉克战争,同时也是为了应对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同伊斯兰极端分子进行的战争。“这场意识形态的战争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我们需要一支能够支撑下去,帮助我们实现和平的军队。”

  路透社报道说,白宫发言人斯诺19日证实,布什总统正在考虑美国短期增兵伊拉克的计划。《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称,白宫官员都积极主张向伊拉克“增兵”1.5万至3万人,而军方不同部门领导者则意见不一致,有的甚至坚决反对。

  美国陆军参谋长彼德·休恩梅克上星期警告美国国会说,美国陆军现役部队的人员数量无法完成目前战区换防的任务。目前,美国陆军已经临时将现役士兵人数从2001年的482000人增加到了507000人,并且很快会增加到512000人。美国陆军方面希望这部分临时增加的3万人部队成为永久性的扩军,并且在这一基础上,每年再至少扩军7000人。据陆军估计,每增加1万人部队,陆军每年的费用就要增加约12亿美元。

  美国民众对伊拉克前景空前悲观

  再过3个月,伊拉克战争将进入第四个年头。除了让伊拉克民众和美军付出惨重的代价外,布什政府和布什本人也正在为此付出代价。最新民调显示,七成以上的美国人不赞成布什对伊战局势的处理,一半以上的受访者认为,伊战是场不值得打的战争。在布什准备提出他的伊拉克新战略之际,公共舆论调查显示美国广大民众对美国能否在伊拉克获得成功的看法,空前悲观。众多最新民调发现,美国人认为伊拉克战争前景暗淡。

  在《华盛顿邮报》与美国广播公司(ABC)新闻部联合举办的一场调查中,有52%的受访者相信美军正在这场战争中失败。同时,有70%的人不赞同布什总统处理伊拉克战争的方式。另外,《华尔街日报》和全国广播公司(NBC)新闻部的民调发现,赞同总统工作表现的只有34%。这是历来布什民调的最低点。其它民调包括《新闻周刊》、《今日美国》、盖洛普以及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新闻部都有类似的结果。最近一项《今日美国》和盖洛普的民调发现,有半数人认为要在伊拉克成功而付出的代价并不值得。

  全国广播公司的民调部副主任达顿说:“大多数美国人期望新国会的一件事是,他们尽力把美军从伊拉克带回家。那是一半以上的美国大众都想见到的。”这些民调显示大多数的美国人希望美军在今后两年内撤回。美国企业研究所民调专家卡林·鲍曼指出,大多数人对布什的伊拉克政策持负面观点表明,美国公众强烈要求改变对伊政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