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社论吁民进党当局应拿出拼选举的力气拼经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1日电 北高选举结束,民进党陶醉在“胜选”气氛中。与此同时,民进党选前原同意修法松绑企业赴大陆投资的限制,选后随即变脸,党团上周二在“立院”阻挡该法案付委;然而,到了本周一,“经济部”又突然核准茂德、力晶及日月光等的大陆投资案。台湾联合报今日的社论文章说,这副摇摆犹豫的图像,充分显现了民进党在产业经贸政策上进退维谷的情势。民进党当局应拿出拼选举的精神,解开锁“国”经济的困境。

  文章说,在政治上敏锐,在经济上麻木,长于选举,拙于治“国”,一直是民进党执政的最大盲点。然而,执政几年来从“政高经低”到“政低经低”,政治上已走进不容回身的瓶颈,要想有所突破,经济领域也许还有较多空间可以挥洒。民进党若期待脱胎换骨,则如何解除锁“国”的魔咒,重振台湾经济自信,恐怕才是希望之钥。

  6年半来,台湾经济停滞不前,甚至在向后倒退。当长年居留大陆的台湾人逼近百万,这显然已不是一个主观想象,而已是客观形势。

  文章指出,在全球化的架构下,两岸的形势变化,已不单纯是两岸的竞赛,而是一个全球性、也是全方位的竞争。当全球企业都在前进大陆,唯独台湾却限制企业登陆,限缩两岸的往来,其结果,是徒然把自己推到全球经贸动脉的路径之外。连民进党“台独理论大师”林浊水都说,“如今已没有理由反三通,政府处理两岸政策应有新思维”;那些只会把“本土”、“爱台湾”挂在嘴上的政客,能否睁开眼睛看看周遭的世界?

  民进党不少计划都是为了选举而急就章,空有包装及想象,有的因

执行力不足半途而废,有的资金虚掷却发挥不了预期效应。这也是民进党财经决策最严重的空窗现象:徒有片断、投机式的建设概念,却产生不了完整、有自我实现能力的决策拼图。

  文章指出,必须提醒民进党:不要错误解读北高选举的结果,而落入钟摆效应的陷阱。民进党对高雄1000多票险胜感到狂喜,甚至把台北16万票的落败也视为“漂亮”,这恐怕是自我认知的水平已经歪斜。他们忘了,扁当局6年政绩不彰又弊案缠身,能险取高雄,主要是凭着高妙的选举技术所致。

  文章在最后指出,当政治人物在造势场子及执政舞台上作秀,并进出酒池肉林的招待所时,一般人民都在为生活奔忙。民进党必须自问:除了选举争胜,自己可曾善用手上的权力为人民减少悲苦、增添福祉?趁着局面未到不可收拾,主政者或许还有余裕为6年多的耗弱扳回一城。拿出拼选举的精神,解开锁“国”经济的困境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