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海防线采风:这一天我们把小岛爱心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9:24 解放军报

  熊永新

  12月19日 多云 三亚警备区东瑁洲海防连

  “哇,我觉得自己好像来到了一座美丽的海上花园!”锣鼓声中,刚踏上东瑁洲岛的新兵凌步云很是感叹。

  今天,是第一批入伍新战士上岛的日子。老兵们都很高兴,早早地带着锣鼓在码头等候。刚上岛的新兵们也显得很兴奋,尤其是那些从内陆地区来的,从没见过大海,更没想到海上还有这么漂亮的小岛,一路上不停地向老兵问这问那。

  放下行囊,新兵们先在“椰亭”参加“椰子欢迎宴”。路口临崖处,几张石椅石桌,四周是成排的椰树。新兵们一边喝着甘甜的椰汁,一边好奇地打量这奇特的天然会

客厅。一位新兵饶有兴致地念着挂在两棵南洋杉上的对联:“小岛小,迎四面八方客,岛不小;大海大,聚东西南北兵,海不大”。接着,指导员秦江领着新兵参观小岛。南天一剑、天涯烽火、幽林深处等“七大景”,剑麻园、荔枝园等“八大园”,让新兵大开眼界。1500盆争奇斗艳的盆景,与“高山流水”、“刺破苍穹”等战士们匠心独运的命名相映成趣,也令新兵们叹为观止。

  秦江告诉大家,东瑁洲岛原来可不是这般郁郁葱葱,而是一个“遍地珊瑚礁,蚊虫占满岛,老鼠大如猫,鸟儿不落脚”的荒岛。岛上多为珊瑚石地,缺少土肥,官兵们从石头缝里一点点地抠土,利用探亲休假、出岛办事的机会从岛外背土,硬是在岛上开垦出30多亩地,这才种上了水果和蔬菜。这漂亮而现代的营区,是一代代官兵开山采石开辟出来的。

  一路上,秦江还向新兵介绍了东瑁洲海防连的历史和传统。“天涯哨兵”雕像、创业路、将军林、文化广场……新兵们看一路,惊叹一路。“这一天,我们把小岛爱心上。我一定会继承艰苦奋斗的传统,当一名合格的天涯哨兵!”新兵贺书凡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