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空军某飞行学院大力强化现代管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22:38 解放军报

  从“视线管理”到“素质管理”

  李清乾 产继斌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建军

  作为培养新型飞行人才的摇篮,济空某飞行学院提出“全员素质教育”这一全新理念,通过发挥官兵内在素质在管理教育中的作用,逐步实现由“管人”向“育人”转变,由传
统管理模式向现代管理理念转变,从而实现了官兵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发展,学院管理教育工作迈入新境界。

  硬起手腕抓管理

  该院飞行学员素质管理的经验,曾被上级机关推广。但近年来学院管理工作却在低层次徘徊,官兵违纪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单位发生问题后竟隐情不报,管理工作薄弱给飞行人才培养带来很大被动。虽然学院也曾几次下大力整治,但收效甚微,往往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针对存在的问题,副院长尚光跃带领有关人员对所属单位调查摸底,并对学院近年来违纪事件及责任事故进行了梳理归纳。针对易发生违纪问题的10个方面,院党委硬起手腕抓管理,制定了《地面安全管理十条禁令》及与之相适应的处罚措施,并制作成便于随身携带的小卡片,下发全院官兵人手一卡。当年底,全院共清理不符合规定的摩托车数十辆,查处违纪问题19起,对27名违纪官兵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处理了负有连带责任的12名领导干部。

  禁令为何不奏效

  就在《地面安全管理十条禁令》初显成效的时候,两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某团炊事员吴某等8名战士逾假不归,警卫连新兵郭某因不适应连队紧张的生活不辞而别。

  颁布“十条禁令”,规定不可谓不严,处罚不可谓不重。为什么还是接二连三地发生问题?院党委“一班人”对此进行了深刻反思:再严明的纪律和严厉的措施,也会有人心存侥幸闯“高压线”。“十条禁令”是一剂“猛药”,但治标不治本,根本的“药方”还是要提高官兵素质。

  副院长尚光跃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在传统的“消防式”、“被动式”管理教育模式下,管理者往往重管理轻教育,制约了官兵主体作用的发挥,结果往往事倍功半,问题防不胜防,管理教育工作显得软弱无力。

  走过一段弯路之后,该院党委开始转变思想观念,在总结教训的基础上,确立了“提高素质、强化自我、管育结合”的管理教育工作新思路。

  着眼素质强内功

  为此,该院下发了开展全员素质教育的通知,要求各级管理者强化“大教育观”、“大管理观”,把管理教育过程变为培养人、塑造人的过程,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官兵素质。

  不到两个月,学院素质教育办公室就收到研讨文章400余篇。学院还建立了“育鹰网”,创办了《素质教育月报》,成立了素质教育宣讲团,在全院广泛开展素质教育辩论会、演讲比赛等活动。一时间,学习研究之风在该院蓬勃兴起。

  他们从官兵一日生活制度入手,塑造健康向上的个人形象和团队形象,并总结出教育法、训练法、激励法等提高基本素质的“六法”在全院推广。他们将基本形象工程细分为6大项71小项,从一点一滴中塑造官兵形象,强化内在素质。

  以个体促整体,以骨干带全员,构建起人才培养工程的整体框架。他们组织人员编写了34本各类《骨干培训教材》和《骨干手册》,对各类骨干的培养目标、能力结构、培训内容和评估办法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两年来,他们多次组织各类骨干集训,逐步实现“个体素质全面发展、整体素质全面整合、部队面貌全面改变”。

  从“视线管理”到“素质管理”,随着全员素质教育不断深化,官兵参与热情越来越高。如今,基层面貌新了,风气正了,学院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笔者在该院军务科了解到:两年来,全院查处违纪问题仅6起,没有发生一起地面事故与案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