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点评:六方会谈仍可能取得局部突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21:06 新华网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已举行3天。中国国际问题专家20日表示,会谈仍有可能取得局部突破。

  “本次会谈不太可能有大的突破,但取得局部突破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晋林波说。

  他说,美国的态度此次有两大调整:一是愿意向朝鲜提供书面安全保障;二是愿意谈金融问题。过去美国并不愿意这样做。美国带来了具体的解决核问题的方案,其中有些内容充分考虑到朝鲜的接受能力。

  “这些动向表明美国希望会谈能有一些成果,并显示了一定程度的灵活。”他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戚保良说,朝鲜也希望继续半岛无核化的进程,落实去年9·19达成的协议。他们认为问题的焦点在于9·19共同声明刚刚通过,美国就对朝鲜采取了一些不友好的行动。

  旨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

六方会谈18日上午在北京重开,中国、朝鲜、美国、韩国、日本、俄罗斯参加。此前,会谈已经中断了13个月。

  由于朝美缺乏信任,双方的差距甚大,加上今年国际安全形势更加复杂,此次会谈要取得进展比较困难。

  尽管如此,各方还是表达了共同推动会谈取得进展的政治意愿。首日,各方均认为,六方会谈重启来之不易,各方应抓住机遇,本着面向未来、灵活务实的精神,按照“行动对行动”和协调一致原则,制定落实共同声明的具体措施和步骤,争取使此次会谈取得积极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专家朴键一说,目前各方对于会谈内容已经有了一些共识。首先是如何落实9·19共同声明,分哪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做什么。第二是在初期阶段,现在马上要做什么。这些都是好的迹象。

  中国创造性地提出工作组机制和“多边中的双边”的问题解决机制,使谈判不分场合、不拘形式、多边双边同时进行,将谈判任务化整为零,体现出一种更为主动的外交新思维。

  “会谈的真正意义或许在于提供了一种解决复杂问题的新机制,用以解决东亚、东北亚等国际问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朝核问题研究专家龚克瑜说。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李诗佳 周雷 陆文军)(编辑:高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