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武器装备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20:38 解放军报

  解读科学管装的新理念

  ——第二炮兵某基地武器装备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

  欧阳小华 李永飞 本报记者 高志文

  编者按 我军装备建设的发展离不开科学管理。武器装备越是现代化,管理越要科学化。回首2006年,科学管理为我军装备建设注入活力的镜头,一个接一个跃入眼帘。科学管理仿佛是一剂神奇的药方,让老装备“焕发青春”,让新装备“如虎添翼”。向科学管理要战斗力!基于这样的共识,一年来,全军部队纷纷采取新的管理举措,努力实现武器装备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从而谋求装备建设最佳效益。

  “配件未知数”

  初冬时节,寒月如钩。第二炮兵某基地一场带战术背景的实兵实装演练在密林深处展开。隐蔽伪装、快速机动、战术佯动……突然,一辆发射车“趴窝”。维修分队迅速进行抢修,查明原因后更换新配件,装备随即“复活”。该基地战技处赵处长告诉记者:“装备抢修如此快捷,是基地科学求解装备‘配件未知数’带来的新局面。”

  什么是“配件未知数”?过去该基地各单位购买装备配件,机关凭经验随意画圈,这个买5个,那个买10个,然后摆进库房,气派好看。到底这些配件该配多少,一直是个“未知数”。装备出了故障,经常出现有的配件不够用,有的配件几年用不着的现象。

  科学管装,战备配件配多少不能是个“未知数”。为此,该基地结合实际,对各种装备的配件消耗情况进行量化、细化,制订了《装备配件管理规范》,把“软指标”变成“硬指标”。

  “运动保养指数”

  深夜,暴雨,路面泥泞不堪。

  该基地某旅旅长孙金明果断下达了装备夜间拉动演练的命令。长途奔袭,数百台新型装备在雨夜经受住了考验,无一掉队。

  如今,在这个基地,进行这样的“动态”装备保养是很平常的事。过去,该基地在装备保养上存在一些认识误区。刚接新装备时,各级对这些“宝贝疙瘩”爱护有加,每年除了正常的训练和演练外,装备都被擦洗得干干净净的,停放在库房里,装备保养顶多也只是在营区“溜溜弯”。这种静态保养,装备看似完好无损,可有些“五脏六腑”的功能却渐渐退化了。

  为此,该基地对装备保养模式进行了大胆改革,摸索出一套动静结合的装备保养模式,明确了保养时装备必须拉动的里程等一些“运动保养指数”,从而大大提升了装备的作战性能。

  “最佳状态参数”

  装备合格率、动态完好率……当一些单位还在为这些标准烦恼时,该基地又率先提出了追求武器装备“最佳状态参数”的管理思路,大大提高了装备管理水平。

  说起这个观念的转变,缘于一次实战演练。去年,该基地执行实弹发射任务。测试时,所有导弹都符合发射要求。但细心的官兵将测试数据放在一个坐标图内,发现有的导弹数据值趋于平稳,有的则呈现出轻微的波动。经分析,这些呈平稳直线的导弹性能更加稳定。于是,他们按照“优选法”将性能最稳定的导弹作为“第一梯队”发射。在随后的实弹发射中,所有导弹均精确命中目标。

  导弹部队在未来作战中担负着特殊的任务,务求一击必中,首战必胜。该基地从满足于合格参数到追求武器装备的“最佳状态参数”,为武器装备发挥最佳性能提供了科学依据。

  相关链接

  2006年我军装备建设大事记

  1月20日,我陆军装备配套产品的采购进一步加大市场竞争,扩大装备竞争采购的范围。

  4月4日,总装备部出台多项措施,在全军进行车辆维修全面改革。

  7月24日,四总部联合发出通报,表彰全军装备维修保障先进单位和个人。

  8月18日,我军全面实施装备承制单位资格审查制度,全国首批69家单位进入《装备承制单位名录》。

  9月25日,全军装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0月26日,第二次全军装备技术基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2月2日,全军武器装备预研工作会暨技术创新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