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问题专家:06年两岸经贸交流呈现快速增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9: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0日电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王建民教授日前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2006年两岸经贸交流仍然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有重要的标志性发展。他同时强调:近年来,大陆从台湾民众的利益出发,积极务实地推动两岸经贸交流,这些举措无关岛内政党利益,无所谓“给谁加分”的问题。

  王教授指出,2006年两岸经贸交流活动非常热络,最具影响力的有两个:一个是在
北京举行的两岸经贸论坛,另一个是在10月举行的两岸农业合作论坛。这两项大的两岸经贸交流活动引起海峡两岸甚至国际社会的关注。对促进两岸的经贸交流合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他指出,从两岸贸易投资的相关活动来观察,2006年两岸贸易仍然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其中,两岸贸易总额在2006年肯定是超过1000亿美元,这是一个重要的标志性发展;而台商对大陆投资也出现了指标性的发展:投资项目累计已经超过7万个,合同投资金额超过1000亿美金,实际投资接近500亿美金。

  王教授强调,观察两岸经贸的发展,这两年来一个典型的特征就是不管两岸政治关系如何发展,不管台湾当局如何限制两岸经贸的交流。大陆都积极务实地推动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单方面做出了很多利益让度,这在一般的两地贸易和经贸合作中很少见的。

  在两岸经贸论坛之后,国台办向外宣布了对台经贸交流方面的十五项优惠措施;在农业论坛之后,大陆不仅提出了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7项共同建议,而且又释放出两岸农业交流的20项优惠政策措施。除此之外,大陆还积极落实2005年“胡连会”所达成的一些共识和结论,为了解决岛内水果滞销问题,大陆今年以来三次采取特别措施,积极采购台湾的香蕉到大陆销售,这些都可以看出,大陆在解决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方面采取了非常务实的积极措施,得到了岛内民众的欢迎和肯定。

  最近,大陆也宣布开放台湾的建筑师到大陆来考执照,来发展,包括医疗、金融,“大陆能做到的,都在逐步地推进,都在提供更多的政策环境来促进两岸经贸交流”。

  但王教授也强调指出,大陆有关部门采取这些措施其实是无关岛内政党利益的,是从两岸民众的利益,从两岸经贸的交流角度来出发的。“不论谁执政,不论岛内政局有没有变化,只要是对台湾民众有利的,对两岸经贸交流有利的,大陆都会采取积极开放的措施”。所以,大陆这种做法不是所谓的“给谁加分”的问题。

  王教授最后特别指出,在两岸经贸交流过程中,有些重点项目是外界期盼已久的,比如:大陆民众赴台旅游问题,两岸金融领域的交流合作问题,两岸的直航问题,这些都是各界讨论很久的,但到目前还没有得到解决。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台湾方面的政策限制,不愿意做下来务实地和大陆接触,真正地来解决这些问题。

  “两岸经贸交流过程中这些核心的问题不能突破,问题不是大陆方面不注重,而是台湾当局一直在限制、阻挠两岸经贸交流合作,这是对两岸经贸影响最核心的原因。”(郑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