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指导推进国防动员又好又快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8:07 中国国防报

  陈维超

  党中央近日召开的两次重要会议都提出,要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与过去“又快又好发展”的提法有所改变,“好”字排在了“快”字之前。好,是注重发展质量;快,是强调发展速度。两个字的对调,是强调科学发展理念、把工作重点放到提高质量效益上的体现。对于国防动员建设领域来说,实现从“又快又好”向“又好又快”发展模
式的转变,同样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提高建设效益的保证。

  调整国防动员建设思路,提高全面发展效益

  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国防动员建设取得了较大发展。但在部分地区,也出现了由于过于强调速度指标,导致日常动员任务落实不到位的状况。当前,应立足“又好又快”,着力从源头抓起,破解制约动员领域发展的各类难题,从而进一步提高动员工作的质量和效能。

  搞好规划设计,适应现实军事斗争准备需要。要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要求,坚持效益优先,立足实际,区分阶段,合理安排,确定国防动员今后建设的任务和目标,并按照实战要求认真制定人民武装动员、经济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等各项落实计划。一方面,军队系统要根据现实军事斗争准备需要,加强

信息化战争条件下战场作战预测性研究,及时提出动员需求计划和基础数据。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在日常经济建设中要认真贯彻平战结合、军民结合的方针,增强动员工作的主动性,有效落实各项国防动员任务,努力形成军地双方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完善动员体制,提高国防动员系统整体建设水平。“又好又快”目标的实现有赖于国防动员系统健全的组织功能和顺畅的领导关系。要继续完善各级国防动员委员会体制建设,规范动员机构设置,理顺政府有关部门和国防动员委员会的关系。既要突出政府在落实各项动员任务中的主体作用,也要发挥动员部门日常动员管理和战时功能作用。

  加强国防动员法制建设,不断提高战时动员征召有效性。“又好又快”发展,必须立足于实事求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对经济的主要管理形式由以往直接管理变成间接的

宏观调控。由此,国防动员工作也不能单纯依靠行政和计划手段组织实施,必须创新有效的动员工作方式。为此,应尽快将国防动员实施纳入法制化轨道,减少人为干扰和随意性,增强国防动员工作的权威性。

  完善国防动员机制,提高协调发展效益

  提高效益,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国防动员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各级动员部门必须从完善相关机制入手,使各项工作适应经济、社会新情况和高技术战场新要求,进而步入良性循环轨道,唯此才能实现各项动员建设的高效益。

  建立与经济建设发展相协调的一体化互动机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综合国力水平日益提高,战争动员潜力基础更加雄厚。为了实现国家安全和发展两大战略任务,在级经济建设规划中应认真贯彻协调发展方针,重大经济项目和城市开发要兼顾军事需求,考虑战争动员需要,做到“一项投资,两种收益”,努力为国家节约国防经费开支。同时,国防动员系统也要根据现代战争的特点和要求,本着对国防建设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开辟信息、物流、科技、计算机、

能源等新的动员领域,加大人民武装力量动员、经济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等各项建设力度,提高动员指挥能力和动员队伍素质,为未来战争做好实打实的准备。

  建立与民用科技优势相协调的社会化动员机制。我国经济和民用科技的快速发展为国防动员建设夯实了社会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地方高等院校规模扩大和质量提高、科研机构数量增加、省以上科技开发园区不断涌现,从而积聚了一大批科技人才力量;我国在计算机、信息、通信、生物工程、纳米、机器制造等技术方面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为动员打牢了技术基础;同时,地方部门拥有大批陆路交通、民航、商船运输等设施设备可为动员提供更多的装备设备条件……,随着装备和技术上军民通用化程度的提升,国防动员应进一步完善社会化保障机制,借助地方以上优势增强战争动员效益。要着眼国防动员向全社会领域的延伸和渗透趋势,逐步构建涵盖社会各系统的动员组织工作网络,强化社会各行各业和相关人员的动员职责,形成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打赢未来人民战争的巨大优势。

  建立与信息化战争形态相协调的快速动员反应机制。战时,国防动员系统担负将战争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的重要保障任务。为了适应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必须加速改造创新,不断完善各级防空和海上防卫预警系统,构建军警民一体化信息资源共享和互联网络,努力实现战时动员决策、军地协调、指挥控制、资源分发、信息反馈、效果评估等行动快速、实时,全力提高各级动员行动的快速反应能力。这要求平时战争动员潜力管理要实现目标化、可视化,各级动员指挥要实现扁平化、一体化,缩短指挥纵向流程,及时把上级动员命令转化为末端动员行动,加速提升战争动员效率。

  创新国防动员运作模式,提高可持续发展效益

  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目标,要求国防动员领域冲破传统思维,把“国防”功能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大力推进军民结合、平战结合步伐,由“等待发展”向“我要发展”转变。关键是要立足市场经济平台,着眼高技术战场,大胆改革创新,使国防动员由“建设型”向“功能释放型”转型,不断发挥综合性社会效益。

  坚持平战结合原则,提高平时使用率。国防动员需求时间上的不均衡性决定它平时积蓄建设阶段长,战时用于保障战争时期短。只有贯彻平战结合原则,将动员准备寓于平时的经济建设之中,才能防止单纯的动员建设造成资源闲置和浪费,提高综合效益。不仅如此,国防动员系统应加速实现高层次平战结合即体制上的平战结合,不断将单建的国防动员指挥设施和人才队伍投入民防救灾领域,以及应付自然灾害和社会突发事件,彰显其平时价值。从指导思想上,国防动员建设应由单纯应付战争行为向应战与应急一体化方向转变;在运行机制上,由平时建设为主向建、管、用并举方向转变;在人才配备上,既有懂动员工作的人员,也具备防灾救灾方面的专家力量。这样,不仅提高了平时使用效率,又可大大调动国防动员系统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立足实战需要,提高综合演练水平。国防动员最终目的是为了实战运用。为提高实战能力,应根据现代战争特点,扎实开展一体化联合动员演练。要按照信息化作战要求,通过完善军地联合动员指挥机构,借助自动化指挥手段组织引导本级行动和下级跟随作业,进一步检验各动员办公室和相关部门进行情况处置和协调配合的能力,探索军民一体化动员路子。演练中要结合兵员动员、科技动员、人民防空、民船动员等行动展开,努力做到室内与室外相结合,指挥和行动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国防动员演练的层次和质量。

  变“消耗型”为“增值型”,提高自身生存和发展能力。国防动员不同于单纯的军队建设行为,它是联接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桥梁和纽带。在新世纪新阶段,国防动员应充分利用健全完善的组织系统积极为经济建设服务;充分发挥动员力量优势,积极组织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各类非战争行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而使国防动员实现由“消耗型”向“增值型”转变,在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同时,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