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上海市嘉定区与时俱进推动双拥工作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8:04 中国国防报

  黄浦江畔盛开双拥花

  ——上海市嘉定区与时俱进推动双拥工作纪事

  袁俊健 滕金奎 本报特约记者 陈鸿亮

  走近黄浦江畔的上海市嘉定区,这里的拥军之举如新风拂面。近年来,这个区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先后五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该区在搞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坚持把拥军工作的重点放在帮助部队提升战斗力上。2005年,驻军某部列装了某型新装备,由于官兵们计算机水平不一,训练成绩提高缓慢。区领导了解情况后,当即决定投入资金为该部建设了网络教学中心,并给每名营连干部配齐了电脑。他们还与驻区部队积极开展“百名专家进军营,科技知识传官兵”、“创建学习型军营,争当学习型军人”活动,依托地方教育资源,开设了军地两用人才培训中心,组织部队官兵参加学历升级和专业技能培训,使一批知识型、技能型训练尖子脱颖而出。

  为不断完善拥军政策体系,这个区把双拥工作纳入“

十一五”总体发展规划,并建立双拥模范先进单位个人考核、区级机关目标责任管理双拥工作单项考核等12个考核管理体系,对全区265个村(居)委会的拥军优属工作标准化建设实施考核验收,有效确保了工作的扎实开展和双拥工作的质量。针对部队官兵及军属涉法问题增多的现状,他们把维护军人合法权益纳入法制化轨道,建立了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权益工作小组,区法院建立“
维权
”合议庭、“维权”法律援助中心,经常开展法律进军营活动。3年来,该区为部队官兵提供法律咨询2000多人次,解决各类涉法难题100多件。

  为解决军属就业问题,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军属就业安置工作协调小组,经常深入部队、请部队上门,召集人事、劳动部门开展咨询服务,现场办公就地解决相关问题,并出台了《关于对军队转业干部家属和驻区部队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实行岗位补贴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探索出了一套政府扶持下的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模式,提高了随军随调家属的就业率。

  驻区广大官兵把参与和谐嘉定建设,作为新时期开展拥政爱民活动的重要载体。部队官兵坚持深入社区踊跃开展拥政爱民活动,把为民服务小组建到班组,定期下社区、到村组开展学雷锋为民服务活动,长年与区内伤残军人、烈军属和孤寡老人结对子,近年来,共签订共建、联建协议书100多份,结成共建对子80对,60多个共建单位被评为上海市和嘉定区“军民共建共育先进单位”。支援“第二故乡”建设,已成为驻区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去年“

麦莎”台风突袭嘉定,驻区部队出动官兵昼夜奋战在抗台风一线,转移受灾群众5000余人。嘉定轨道11号线是嘉定重点建设工程之一。驻区部队先后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1万多人次、出动车辆1000多台次投入工程建设和环城绿化带工程整治环境、植树造林,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和配套工程建设的速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