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政府公开播放绞刑场面平息暴力冲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7:53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20日讯 伊拉克政府19日采用绞刑方式处决了13名被判有罪的谋杀犯和绑架犯。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处决犯人的部分场面通过本土和外过电视媒介进行了转播,以便为平息国内日益升级的暴力流血冲突制造某种“气氛”。从电视画面上看,在行刑前,这些囚犯排成一行,头戴特制帽子,身穿绿色上衣,双手则被捆在身后。每次有两名囚犯被带上绞架,然后他们听凭刽子手将绳索套在自己脖子上。这些人都显得比较紧张,有人将自己双手放在别人肩膀上喃喃自语,另有一名大胡子囚犯面无表情地倾听对自己的死刑判决。

  自从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倒台后,新政府极少公开播放类似的死刑犯处决前场面,即便是在死刑频频的萨达姆当政时期,人们也很少能从电视上见到类似画面。2005年9月1日,伊拉克政府处决了三名谋杀犯,这是萨达姆倒台后首次有犯人被判处死刑。负责监管伊拉克司法系统的美军称,自己掌握伊拉克处决犯人的全部情况,但拒绝透露具体的执行数字。一般来说,在伊拉克上诉法庭作出死刑终审判决后,经总统签字批准,就可以通过绞刑将犯人处决了。现在,萨达姆恐怕要算是等待上诉判决结果的最著名“准死囚”了。

  在美军入侵伊拉克后,占领当局曾暂时废除死刑,伊拉克政府在2004年6月重新恢复死刑,以便能顺利将萨达姆送上绞刑架。上个月,这位前总统因“反人类罪”被特别法庭判处绞刑。上诉法庭将在明年早些时候作出终审判决。有专家推测,播放处决形式犯人的场面,可能是对未来转播萨达姆死刑过程进行“铺垫”。这种公开处决活动并没能减少伊拉克的暴力事件,当天,一群枪手从银行内抢走政府会计刚刚领取的几大包现金(总计约71万美元),这是当地8天来发生的第二次大抢劫事件。本月11日,武装匪徒曾抢走100万美元现金。

  萨达姆日前在法庭首次承认,自己应该对利用化学毒气袭击伊朗一事负责,但极力否认自己曾下令毒杀伊拉克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穆斯林。萨达姆表示,他的确曾使用化学毒气来对付交战中的伊朗军队,但绝对没有下令利用毒气屠杀伊拉克国内的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穆斯林。他强调,自己不会接受任何对其原则以及人格的侮辱。萨达姆的律师也在法庭上宣称,安法尔战役是一次合法的军事行动,部分库尔德民兵在战斗中中毒死亡,主要是因为他们当时参与了伊朗一方进行作战。如果上诉法庭作出终审判处,正在进行的审理工作将自动停止。

  伊拉克境内目前最危险的就是愈演愈烈的教派冲突。根据五角大楼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旗下的迈赫迪军已取代“基地”组织成为伊拉克宗派冲突中“最危险的催化剂”。今年8月中旬-11月中旬,伊拉克境内的袭击事件增加了22%,其中最活跃的两支武装力量分别是“迈赫迪军”和“巴德尔组织”,他们都是什叶派政治团体下属的武装力量。其中,萨德尔旗下的迈赫迪军尤为突出,在巴格达和伊拉克南部省份,乃至中央政府都有着重要影响。此外,迈赫迪军还定期同巴德尔组织的支持者进行“内斗”。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宣称,白宫计划向伊拉克增派兵力,以便美国军队能够打一场长期的反恐战争。有消息称,美国防部正考虑增强在海湾地区的海军兵力,在平息伊拉克局势的同时向伊朗展示压力。布什已要求新任国防部长盖茨拟定一个具体的向伊拉克增派部队的计划。白宫称,决定向伊拉克增兵不仅仅是考虑到伊拉克本身,而且考虑到在全球打击伊斯兰极端分子的需要,但目前尚未作出最后决定。美国政府希望能向伊拉克增派1.5万至3万人的部队,并且让他们在当地逗留6至8个月。

  五角大楼担心,向伊拉克增派美军,可能会加剧伊拉克派别武装冲突,从长期看,此举无益于改善驻伊美军或伊拉克安全部队处境。由于伊拉克政府未能有效制止教派冲突,伊拉克民众正在对伊未来失去信心。尽管伊拉克局势不见好转,美国防部依然考虑增强在海湾地区的海军兵力,其目的被认为是向伊朗展示军力。其中最主要的内容是向海湾地区派遣第2支

航空母舰编队。目前,美海军“艾森豪威尔”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已抵达海湾,一同出发的还有4艘其它担任护航的军舰和潜艇,替换在当地的“企业”号核动力攻击航空母舰战斗群。(高轶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