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哈马斯寻求别国调停冲突 美对巴局势谨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5: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巴勒斯坦眼下愈演愈烈的国内局势成了2006年尾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尽管敌对的两派——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12月18日宣布执行停火协议,但是它却未能有效地遏制住双方的冲突。与此同时,哈马斯也正积极地寻求第三方的调解。

  ·双方冲突时有发生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和以色列《国土报》报道,12月19日,效忠哈马斯的警察部队和法塔赫的武装人员在加沙城的一家医院内发生了激烈的枪战,造成一名哈马斯警察死亡,另有11人受伤。

  枪战持续了近一小时,两派人马纷纷抢占有利地形向对方开火,现场一片混乱,致使从附近路过的儿童连连尖叫寻找藏身处。哈马斯和法塔赫事后互相指责对方才是始作俑者。

  此外,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总统卫队士兵在阿巴斯官邸入口处执勤时也遭到了蒙面武装分子的袭击。此前,18日晚些时候,还有一名法塔赫的支持者被人开枪打死,两名法塔赫高级官员被哈马斯的武装人员抓走。不过双方很快就释放了相互绑架的对方成员。尽管哈马斯和法塔赫18日宣布执行停火协议,但是小范围的枪战仍然持续不断,尽管规模较之早先有些收敛。

  ·哈马斯寻求第三方调解

  近来巴勒斯坦的局势正呈现不断恶化的趋势。法塔赫与哈马斯在政治上和社会上的冲突以及双方寻求合作努力的失败最终令阿巴斯感到失望,并于本月16日公开呼吁提前选举,结果却引起哈马斯的强烈反对。

  18日,巴勒斯坦官员称,哈马斯领导人、总理哈尼亚将会在当地时间19日晚上6点发表一个重要的讲话,回应阿巴斯早些时候提出的提前选举的要求。

  同一天,哈马斯的流亡领导人马沙尔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称,哈马斯坚决反对任何违背基本法的行为。

  此外,马沙尔还在叙利亚总部发表了一份声明说,他已经和两个主要的调停国家埃及和卡塔尔的领导人进行了会晤,商讨如何缓和巴勒斯坦紧张局势等话题。卡塔尔当地媒体也报道说,埃米尔兼国防大臣及武装部队总司令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已经于18日与哈尼亚通电话,商讨加沙的局势问题。

  马沙尔的声明并没有提供更多的商谈细节,只是反复强调说,哈马斯想要避免混战,并且认为“对话才是双方解决分歧和争端的唯一途径”。

  ·美国欲资助阿巴斯

  自阿巴斯宣布准备提前选举的决定后,美国一直保持一种谨慎的态度。18日,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发表讲话说,目前还不清楚阿巴斯的这一举动是否符合巴勒斯坦宪法,但他的理解是,“在基本法的范畴内,这种行为是不被禁止的。(巴勒斯坦法律)没有对这一行为进行特别说明,但也没有禁止”。

  麦科马克还对阿巴斯解决冲突的愿望予以肯定,认为阿巴斯正在尽其所能缓解目前的紧张局势。“他(阿巴斯)知道巴勒斯坦人民不希望看到目前的情况继续下去,因此他采取了他认为属于他职权范围以内的一些措施来解决目前的政治僵局。”

  麦科马克还表示,美国支持阿巴斯的这种努力,并希望阿巴斯的这些举措可以减少巴勒斯坦内部的暴力冲突。“看到无辜的百姓因为政治僵局而丧生,这真令人感到沮丧,希望阿巴斯采取的步骤可以为眼前的僵局找到一个突破口,从而平息加沙地区的紧张局势。”

  据悉,布什政府眼下正准备向国会提交一份议案,以便资助阿巴斯,让他有能力加强总统卫队的装备,并获得更多盟友的支持。(万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