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成功将德国首颗间谍卫星送入太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5:16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2月20日电(记者刘洋)俄罗斯19日成功地将德国首颗间谍卫星送入太空,从而帮助德国在构建本国太空侦察体系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据俄航天兵新闻处发言人库兹涅佐夫上校19日表示,俄航天兵火箭发射部队当天从俄北部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用“宇宙-3M”运载火箭将德国SAR-Lupe-1对地侦察卫星发射升空,卫星升空后不久进入预定轨道。

  德国规划中的SAR-Lupe间谍卫星体系共包括5颗无线电定位侦察卫星,此次发射的卫星为第一颗。根据2003年俄德两国签订的发射合同,俄罗斯将在未来数年中陆续发射该体系的全部卫星。明年4月第二颗卫星升空后,德国间谍卫星体系便能开始运作。

  根据德国公布的资料,SAR-Lupe体系的5颗卫星每颗重770公斤,分布在距地面500公里的轨道上。卫星搭载的雷达成像设备可以在任何照明和气象条件下对地表设施进行观测和拍照,其图像分辨率小于1米。卫星可以辨认汽车和飞机型号,并能识别地面“特殊设施”。整个体系耗资约3亿欧元,设计工作年限为10年。根据德法两国国防部2002年达成的协议,德国将与法国共享该体系获取的数据及情报。

  此次发射使用的“宇宙-3M”

火箭为轻型液体燃料运载火箭,它能将600公斤至1300公斤重的有效负荷送入400公里至1600公里的近地轨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