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主张取消驻吉美军外交豁免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23:45 新华网

  新华网阿拉木图12月19日电(记者 王作葵) 比什凯克消息:据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通讯社19日报道,吉总统巴基耶夫日前表示,应取消驻吉美军的外交豁免权。

  巴基耶夫是在18日晚间的电视直播节目中作上述表示的。他说,那些在吉境内袭击、殴打甚至杀害吉公民的外国军人应按吉法律受到惩处,不能容许他们逍遥法外。

  本月6日,马纳斯空军基地的一名美军士兵突然对一名负责为飞机加油的当地机场员工连开数枪,致其死亡。巴基耶夫说,吉方为此正在起草相关文件并将在近期提交给美方。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15日通过一项决议,责成美方交出肇事者并要求吉政府重新审视吉美两国有关美军在吉临时部署军队协议的条款,以及美国军人和公民在吉的地位问题。

  美国2001年在阿富汗发动战争时,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近郊的马纳斯国际机场设立了空军基地。目前,该基地驻扎有约1500名美国及北约国家的士兵。根据吉美两国早先达成的协议,驻吉美军享有与外交人员同等的待遇,即在没有得到美国政府同意的情况下吉方不得对其进行羁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