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欧版宙斯盾令美国忧心忡忡(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22:34 中国国防报
国际战略观察:欧版宙斯盾令美国忧心忡忡(图)

试射的“紫苑”-15防空导弹

  子 夫

  据法国媒体报道,目前,由法、意联合研制的欧洲版“宙斯盾”——舰载反导系统(SAAM)进展神速,其性能已经达到类似美国“宙斯盾”系统的水准。《简氏防务周刊》日前披露,美国对欧洲舰载反导系统忧心忡忡,担心欧洲版“宙斯盾”抢占美国在欧洲的市场,更担心欧洲在军事一体化走得更远,成为美国称霸全球的绊脚石。

  今年5月,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在一次法美联合训练演习中,成功进行了首次舰载反导系统的发射试验,有实战弹头的两枚“紫苑”-15防空导弹均直接命中目标,令在场的美军军官大为震惊。其中一位在场的美国军官形容当时场面“如同一颗炽热的流星撞击了太阳”。

  这种由法、意联合研制的导弹是SAAM系统的一部分。据报道,SAAM系统由火控雷达、发射器及“紫苑”-15导弹组成。该系统的雷达最多能同时跟踪120个空中目标,并优先处理其中较具威胁的50个,同时导引10枚导弹进行攻击。

  从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就鼓动西班牙脱离欧洲版“宙斯盾”研制计划,并积极向欧洲各国推销美制“宙斯盾”系统,试图干扰欧洲版“宙斯盾”的研制。军事专家认为,美国屡屡阻止欧洲研制水面反导系统的意图就是要延缓欧洲高新武器的发展进程,杜绝欧洲在防空反导领域对美国构成强有力的挑战,继续保持欧洲在军事上对美国的依赖,防止欧洲国家变得越来越不听话。在11月29日的北约里加峰会上,正是法国、德国等国的反对,让美国提出的北约与日本、韩国、

澳大利亚等国结成伙伴关系的提议泡汤。用美国传统基金会军事观察员理查德·费舍尔的话来说就是:“美国希望大西洋对岸的盟友进行‘有意义’的军事现代化,成为美国的得力帮手,但又无法抛弃美国。”

  然而,与美国意愿相反的是,法、意等国在反导系统尤其是舰载反导系统的研制上走得更远。上述提到的反导防空系统只是一种舰载点防御导弹系统,将安装在两国的航母上,用以取代近程“海麻雀”导弹系统。真正意义上的舰载中程乃至区域防空系统是装备“紫苑”-30舰空导弹和相控阵雷达的主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由英、法、意联合研制。2005年11月1日,主动防空导弹系统进行了一次“紫苑”-30导弹发射试验,成功拦截了一枚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

  目前,在法国的倡导下,SAAM系统已经成为欧洲大多数下一代水面舰艇的主要防空武器装备。英国未来的45型驱逐舰将配备SAAM系统,法意联合研制的“地平线”级驱逐舰也都采用了SAAM系统。欧洲海军将因SAAM系统的普及而形成相当可观的海上战区反导能力。届时世界海军力量将重新洗牌。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多年来欧盟各国在军事一体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欧盟依赖美国的程度将会逐渐减小,这也就意味着,美国制约欧盟的东西将越来越少,欧盟将不再仰人鼻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