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新任国防部长盖茨称不愿看到伊朗遭到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21:5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邵威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暗示以色列会对伊朗采取军事措施,以阻止其继续从事核开发计划。令人回味的是,美国以往都对以色列单边军事行动表示默许乃至公开支持,这次却强烈表示不满。美国新任国防部长盖茨15日向CNN记者表示,美国并不愿看到伊朗遭到袭击,“任何外部势力对伊朗的入侵,都会使驻伊美军
的处境变得更加糟糕。”

  外界认为,美国并非不想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但现实情况却让它鞭长莫及。美国决策者担心,以色列为阻止所谓“ 伊朗核武计划”而采取先发制人打击,会把美国拖进另一个巨大泥潭。《华盛顿邮报》军事记者威廉·阿金称,美国被伊拉克这条绞索给束缚了,“绞索的松紧扣握在德黑兰手里”。

  供给线将成“射击场”

  美军目前几乎完全依赖经什叶派控制的

伊拉克南部进入科威特的这条“南方供给线”。美国防务问题专家林德认为,如果这条重要供给线被切断,美军在受到攻击的情况下,就没有足够的燃料自保或撤离伊拉克。

  如果美国或以色列对伊朗的核设施发动袭击,德黑兰可能采取两种方式切断美军的南方供给线:第一种是效忠德黑兰的什叶派民兵组织,响应号召攻打整个南部地区的美国部队。第二种是伊朗先发制人地向伊拉克出兵,与什叶派一起,对美军形成左右夹击之势,伊朗装甲部队直接切断美军的供给线,并采取“典型的机动作战”从南部包抄美军。

  据美国国防情报局前中东情报处主任派切克·朗恩透露,不时与美军发生冲突的伊拉克武装马赫迪军、巴德尔旅等可能会采取行动,把供给线变成“400~800英里长的射击场”。朗恩指出,这些组织“很有可能在途中伏击美军供给车辆 ”。要知道,装满供应物资的运输车辆没有丝毫防御能力,任何企图切断美军供给线的行动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据朗恩估计,万一地面供给线被伊朗势力切断,空投物资不可能超过日需求量的25%,而经过约旦或

土耳其的替代供给线,要么可能得不到安卡拉(土耳其首都)官员的配合,要么会遭遇伊拉克安巴尔省逊尼派叛乱分子的强烈抵抗。此外,美军供给线的另一个软肋——科威特的仓储基地和伊朗控制的霍尔木兹海峡交通咽喉,会遭到摧毁,就像20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期间一样,美军会在第一时间弹尽粮绝。

  “第四代战争”等着美国

  另有一批专家认为,伊朗也在用“第四代战争”手段,防范美国和以色列的袭击。所谓“第四代战争”,是指包括计算机战、恐怖主义、网络战,以及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生化技术进行攻防等在内的一系列作战行动。这是在信息时代的作战环境中,把城市作战、大规模犯罪与恐怖主义相互融合、发展和演变的结果。目前,驻伊美军很容易受到正规军和游击队组织展开的这种袭击。美军在伊拉克没有野战部队,他们的部队分散在各个地方,疲于应付叛乱分子,很难立即被召集起来迎战一支常规部队,尤其是在燃料消耗殆尽的情况下。

  五角大楼的主战鹰派认为,在美国和以色列具有优势的空军面前,伊朗部队根本无所遁形。但防务专家林德说伊军可利用沙尘暴做掩护,“就像德国人在1944年阿登战役中选择在最恶劣的天气发动进攻一样,伊朗也可以等恶劣天气到来后再采取行动。在他们贴近我们的部队之后,空军也没办法袭击他们,因为这样很有可能伤及自己人。”

  “我们不能向伊朗开战”

  退役的美国陆军上将迈克凯弗里最近在NBC电视访谈节目中强调,美国不能再为以色列火中取栗了,伊朗核问题必须通过政治途径解决,14万驻伊美军征服不了伊拉克,更不用说彻底占领更加桀骜不逊的伊朗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