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雪花引发的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7:09 解放军报
马庆恒 刘荣阁

  战争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矛盾体。战场风云瞬息万变。一名指挥员要在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中,以劣胜优,克敌制胜,离不开对战场的仔细观察和对敌情的缜密思考。

  1944年4月在苏德战场上发生的强攻彼列科普战斗中,德军企图凭借彼列科普地区的天然屏障,依托坚固阵地,以较少兵力牵制并阻止苏军全面进攻。为粉碎敌企图,苏军总部
决定某集团军先用一个星期对敌实施侦察,力争用半个月时间解决战斗。4月的一天晚上,在彼列科普地段突降了一场大雪。早上,苏军炮兵司令员在暖烘烘的掩蔽部里考虑如何在一个星期内查明敌情、用半个月时间歼敌的方案时,蓦地抬头看到刚刚进来的集团军参谋长双肩上落上的一层薄薄的雪花,片刻间其边缘部分有些融化,水珠清晰地勾画出肩章的轮廓。这一发现使他备受启示,随即命令部队趁天气转暖、积雪融化、德军清扫掩体积雪之机,对敌实施不间断侦察和航空照相。结果苏军仅用了3小时就查明敌防御部署,发起攻击后用8天多时间就突破德军防线,取得了俘敌3.8万多人的辉煌战绩。

  同样是在苏联卫国战争时期,苏军的伊凡诺夫将军在一次视察战地时,看见有几只蝴蝶飞在花丛中时隐时现,令人眼花缭乱。这位将军随即联想到能否设计出一套蝴蝶式防空迷彩伪装。他请来蝴蝶研究专家施万维奇,让他参照蝴蝶翅膀花纹的色彩和构图,结合防护、变形和仿照3种伪装方法,将活动的军事目标涂抹成与地形相似的巨大多色斑点,并且在遮障上印染了与背景相似的彩色图案。这样,苏军数百个军事目标就披上了神奇的“隐身衣”,从而有效地防止了德军飞机的轰炸。

  在我国

抗日战争时期,刘伯承也曾经运用联想思维,创造性采用挖道沟的方法迟滞了敌人和坦克装甲部队的前进。当时,日军在冀南平原占领各县据点,运用快速部队,尤其是装甲部队、炮兵对我军围攻“扫荡”。我军要以游击战术消耗敌人,必须首先限制敌快速部队机动,为歼敌创造有利条件,因此必须找到能够阻止敌人快速机动的办法。有一天,刘伯承在冀南指挥作战中,看到当地农民为了阻挡大车轧地,采取了在田间挖沟的办法。他从中受到了启发,当即指示冀南当地政府,发动群众挖道沟分割平原,阻敌机动。当地政府按照刘伯承的指示发动群众挖掘了数万公里的道沟,改造了平原地形。这种挖道沟割平原的交通战战术果然有效地迟滞了敌人快速部队的行动。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之间都是互相联系的。战争这一事物也不例外,虽然它有本身的特殊性,但它也有与其他事物相联系的普遍性。善于发现战争与其他事物之间的共同处和关联点,无疑也就等于找到了解决战争问题的“钥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