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深山仓库兵的冷暖人生:有着不为人知的独特人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5: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 题:深山仓库兵的冷暖人生

  作者 丁继东 陶社兰

  因为守护的是储藏在深山里的战备物资,便注定了这些军人的生活是与外界隔离的。“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他们的奉献精神,总是为人们所颂扬。随着国家的发展和
进步,这些守库兵的生活条件也得到改善。记者走访总后武汉后方基地驻豫某油料仓库,看到了他们艰苦的一面,也看到他们快乐的一面。这些深山守库兵,有着他们不为人知的独特人生。

  仓库主任韦龙干上校是一个实干家,对工作兢兢业业。二00二年就任以来,带领全库官兵扎实苦干,各项工作连战告捷,二OO四年七月仓库通过了总部一级油库标兵单位终审验收。而政委高海科中校又是另一种类型的工作狂,在抓文化建设、丰富官兵业余生活、改善官兵工作生活条件方面做了很多实事。

  高海科今年七月走马上任。他当兵时做过电影放映员,也会做幻灯片,后来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常常拍出一些相当有艺术造诣的照片。于是,他拿起相机,把镜头对准身边工作表现好的官兵,然后把照片放大,挂在显眼的地方,以此来激励大家做好本职工作。

  今年暑假,一名军医的妻子来仓库探亲。得知她是安徽某大学的音乐老师,高海科萌发了成立一个民乐队的想法,请她给战士们讲授一些乐理知识。其实他本人也很喜欢民乐,笛子、二胡、唢呐都会一些。现在,民乐队组建起来了,兴之所致,他也会上去客串一把。

  除了民乐队,高海科还提议组织了一个威风锣鼓队。平时工作、训练之余,战士们吹拉弹唱,锣鼓喧天,让这个深山里的仓库充满了生气和活力。

  记者见到一位士官,锣鼓打得特别带劲,他就是负责设备维修的许福斌。他守库八年了。人手少,任务重,常常呆在洞库里加班加点。洞库里比较潮湿,很多战士都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他也不例外,现在一到阴天下雨就很疼。而那时的业余生活也是少得可怜,仓库里看的是兵,出了门看的是山,呆在营房里就是看电视。听说仓库要成立锣鼓队的消息,他主动报名。今年九月,仓库与其他部队在野外驻训,结束后他们就穿着迷彩服在训练场表演了一场威风锣鼓,那种恢弘的气势,很是让战士们提气。

  对于勤务分队代理排长余俊超来说,参加民乐队,对个人性格的改变更多。在此之前,他从未接触过乐器。乐队分配他吹唢呐,他很努力地练,最初一周吹得口腔都溃疡了。他是一个不服输的军人,七年前刚当新兵时,仓库条件很差,让他心都凉了。冷静下来,他告诉自己: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现在,和他一起分来的十九个士兵,十七个都退伍了,而他留下来了,当了士官。也许平时带兵的缘故,余俊超在战士们眼中,是个“严肃”的人。参加民乐队后,他自言改变了很多,感觉自己笑容多了,心情更加舒畅。

  令记者吃惊的是,虽然地处深山,该仓库的

信息化建设却做得如火如荼,信息系统覆盖仓库专业保障、综合管理、日常办公、网上会议教学和专业演练等各个方面。官兵们学电脑、钻科研,出了不少成果。像业务处处长杨汝军,取得十二项科研成果;士官但文涛,脑子灵活爱钻研,从对电脑一无所知到现在成了电脑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