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哈马斯法塔赫同意停火 巴局势依然不容乐观(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4:17 工人日报
哈马斯法塔赫同意停火巴局势依然不容乐观(图)

    12月10日,巴勒斯坦安全人员抵达位于加沙的巴自治政府内政部长赛义德·赛亚姆的住处。当天,赛亚姆的车队在加沙城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新华社/路透

  在经历了近两周的流血冲突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17日晚宣布停火,恢复组建民族联合政府谈判。但双方武装力量在加沙的交火还在继续,巴勒斯坦局势仍然不容乐观。

  参与斡旋的一些巴勒斯坦组织18日凌晨在加沙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了巴勒斯坦两大派别哈马斯与法塔赫达成的停火协议内容,其中包括双方立即停止武装冲突,撤回武装人
员,停止集会游行等活动,同时释放双方被劫持的人员。双方将成立联合委员会,调查近日的暴力事件,包括上周对巴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的袭击事件。此外,双方还表示愿意恢复组阁谈判。

  哈马斯和法塔赫官员当天晚上都向媒体证实双方同意停火,但两个组织都没有派代表参加新闻发布会。双方武装人员仍然在加沙城大街小巷出现,并不断发生交火。17日是哈马斯和法塔赫新一轮冲突爆发以来,加沙经历过的最血腥的一天,双方也把对方最高领导人列为袭击目标。哈马斯领导人、巴自治政府外交部长扎哈尔的车队当天早晨在加沙地带遭到武装人员袭击,随后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位于加沙的住所也遭到袭击,但两人都没有受到伤害。双方当天的交火共造成3人死亡,包括一名阿巴斯卫队成员,一名19岁的女孩和一名被武装人员绑架并被处死的法塔赫成员。

  与此同时,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仍在积极推动提前举行大选。他当天与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举行磋商,讨论大选时机。分析人士认为,阿巴斯此举目的之一是向哈马斯施加压力,迫使其在阿巴斯所说的“过渡时期”作出让步,同意组建一个能满足国际社会要求的联合政府。阿巴斯目前尚未宣布选举的具体日期,一方面给继续谈判留有一定余地,同时又表明谈判不能无限期拖下去。17日的停火协议说明阿巴斯的策略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阿巴斯宣布提前大选是一场政治赌博,能否提前举行大选,选举结果如何,法塔赫和哈马斯都已进入一场危险的政治角逐之中。

  首先是武装力量之间的角逐。阿巴斯控制着他自己的总统卫队和巴安全部队,法塔赫也有自己的武装派别,两者武装力量人数远远超过哈马斯的武装力量,但哈马斯在组织和领导能力上都比法塔赫略胜一筹,双方近日的冲突说明两者实力旗鼓相当。

  其次是民意角逐。近10万名法塔赫支持者17日在加沙地带举行游行,而此前一天哈马斯也组织了相当规模的集会。双方官员都宣布各自拥有最多的支持率。16日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如果现在举行立法委选举的话,法塔赫将战胜哈马斯,但是在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竞选中,阿巴斯将输给哈马斯领导人、巴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双方在民意支持上似乎不相上下。

  第三是双方在法律上的角逐。根据巴勒斯坦法律,阿巴斯要提前举行大选必须发布主席令,公布选举时间,而哈马斯可以寻求其控制的巴立法委员会推翻阿巴斯的主席令,但必须有三分之二的立法委员同意才能实现,哈马斯目前占据立法委132个席位中的70席,离三分之二多数还差几席。哈马斯也可以上诉到巴勒斯坦最高法院,但最高法院法官是由阿巴斯任命的。另外,如果法塔赫和哈马斯冲突不断升级的话,阿巴斯可宣布巴勒斯坦进入紧急状态,将巴勒斯坦所有权力掌握在自己手中。总之,双方都尽可能寻找法律空间制约对方。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双方虽然同意停火,但是在是否提前举行大选以及联合政府构成等问题上的根本分歧并没有消除,双方紧张关系难以得到真正缓和,巴勒斯坦局势的发展前景依然令人担忧。(廖吉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