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中国抗联老兵仍与朝鲜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4:12 国际先驱导报

  当年曾与朝鲜战友一起出生入死的抗联老战士,如今大多仍与朝鲜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2月8日,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以头版醒目的位置,刊发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给中国黑龙江省原省长陈雷的遗孀发来的唁电。唁电中,金正日对陈雷因病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真诚的问候。

  3天之后,陈雷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哈尔滨举行。参加告别仪式的人员中,3位来自朝鲜驻沈阳总领事馆的人士表情肃穆,他们分别是总领事李基范和领事全庆正、白正吉。

  陈雷的逝世之所以引起朝鲜方面的重视源于中朝两国的战友在战场上用鲜血凝成的友谊。89岁的陈雷1938年即参加东北抗日联军,他与朝鲜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在东北抗日联军时曾是战友。

  今天,战争烽火的硝烟已远去,而当年中国东北抗联的老战士们依然与朝鲜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深厚的情谊。

  金正日每年派人亲送贺卡

  “没想到,我们真的没想到。”12月13日上午,陈雷的爱人李敏正在赶去公墓途中,她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对于金正日能亲自发唁电表示慰问,她十分感动,“他毕竟是国家领袖啊。”

  早在陈雷老人生病住院期间,朝鲜驻沈阳总领事馆几乎每隔十天半个月就打来一次电话,“询问身体状况怎么样,病情有没有好转。”李敏表示,金正日对他们这些老同志的关心,让她一直很感动。

  而在4年前的12月26日,一位特殊的客人专程来到黑龙江找陈雷夫妇。来人是时任朝鲜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文永根,他是专程向陈雷夫妇转交金正日赠送的新年贺卡和挂历的,此外,文永根还代表领事馆将一幅油画送给了他们。

  “不仅是2002年,每年新年的时候,领事馆都会来人把金正日同志的贺卡亲自送到家里。”回忆起这些往事,刚刚失去老伴儿的李敏老人仍掩饰不住内心的感慨。

  其实不仅是陈雷、李敏夫妇与朝鲜领导人有着深厚的友谊,其他很多的抗联老战士也都有着类似的朝鲜情结。

  与金日成的战友情谊

  12年前的5月7日,朝鲜首都平壤。两辆豪华轿车载着一对中国母子驶向妙香山主席府,端着冲锋枪的朝鲜军人威严地守卫在主席府周围,凸显出整个活动的异常隆重。

  轿车中这对母子来自中国重庆,老人叫胡真一,上世纪30年代曾经是东北抗日联军战士,在东北的茫茫林海雪原中为抗日事业出生入死。这位曾被中国媒体以“金日成牵挂了半个世纪的中国女人”为题介绍的老人,终于在半个世纪之后见到了当时尚健在的朝鲜战友金日成。而就在此前,她还在琢磨:金日成是国家的领袖,日理万机,还能有时间会会咱们吗?

  事实证明,胡真一老人的担心是多余的,非常重感情的金日成无比热情地接待了当年的老战友,而老人与朝鲜的联系,在金日成去世后也依然在延续。

  1998年,在获悉朝鲜发生严重洪灾后,胡真一不仅自己捐钱,还让儿子拿出全部积蓄购买了100吨面粉运到朝鲜。

  对于与朝鲜开国元勋金日成的友谊,李敏老人也有着切身的记忆。

  “我们是东北抗联时期认识的金日成同志。”当时东北抗联部队转到苏联境内学习现代化战争和新式武器的使用,陈雷当时在一营做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而整个营里朝鲜族比较多,金日成是营长,“陈雷以这么个身份同金日成共事,他们关系都很不错。”

  上世纪60年代,金日成在一次访华后前往苏联途中到黑龙江访问,曾专门见了陈雷,“大家都感到特别亲切”。而让李敏印象最深刻的,还是1983年他们应邀前往朝鲜的那次经历。

  从图们江进入朝鲜境内后,金日成专程派做外事工作的同志和咸镜北道的负责人,用自己的专列到图们江对岸迎接。从图们到平壤,走一路参观一路,“可以说是国家元首的待遇吧。”

  对于那次经历,李敏还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了一个细节。到平壤后,在金日成的办公场所,面对一直跟在身边的翻译,这位朝鲜领袖说:“今天就不用你了,我直接和他们面谈。”过后金日成表示,用翻译有两个不好,一个是耽误时间,另一个是他们常常翻译的不对,“我们就一起,边吃边谈,吃饭、敬酒,气氛特别热烈。”据李敏介绍,金日成生前一直坚持收听收看中国的电台和电视台节目,而且每天都看《人民日报》。

  当年的苏联幼儿园

  77岁的刘义权,现在的身份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建华厂的退休干部,而东北抗联时期,他曾是著名抗日将领周保中将军的警卫员。

  “那个时候啊,我的任务是每个礼拜一上苏联幼儿园,专门去送金正日和周保中的女儿周伟,到礼拜六还得把他们俩接回来。”

  与其他战友一样,刘义权后来也曾收到过金日成赠送的两本回忆录,“他还曾说让我也写一下过去交往的历史。”

  2002年2月16日是金正日60岁生日,此前他曾专门委托领事馆的工作人员邀请刘义权去朝鲜,“我那时候身体不适,正在做手术,就没能过去。”但当年曾和金正日一起上幼儿园的周伟女士,则经常到朝鲜去。(记者晓德报道)

  【链接】东北抗日联军

  东北抗日联军,简称“东北抗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抗日武装,其前身是东北抗日游击队、东北人民革命军等抗日武装。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很快侵占了中国东北,不甘心做亡国奴的东北军民,先后组织了三十万抗日义勇军,奋起反抗。但经过一年多的抗战,到1932年秋,各路义勇军相继失败,此后,处于地下状态的中共满洲省委决定组建东北抗日联军,深入东北各地,继续抗日。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组织下,1936年起,这些抗日武装改编成为东北抗日联军,11个军,3万余人。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东北抗日联军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英勇顽强、艰苦卓绝的斗争,涌现出了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等一批著名抗日将领和英雄。东北抗日联军在日本侵略者的大后方,牵制了大量日军,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

抗日战争,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在东北抗日联军中,朝鲜籍指战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其中包括金日成等后来成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首脑的一批人都曾是抗联战士。金日成曾在吉林安图县创建了安图县抗日游击队,并担任队长,而游击队创立日4月25日就成了今天朝鲜的

建军节。此后,金日成曾任东北人民革命军二军第三团任团政委、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第六师师长,属杨靖宇人总指挥的抗联第一路军统领。(张琴/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