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国十年领航者安南:为伊拉克战争深深遗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4:03 公益时报

  他为最大范围保障全世界人类利益的联合国担任了十年的领航者。

  他在消除贫困、艾滋病、国际恐怖主义的抗争中做出巨大的贡献。

  他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诺贝尔委员会称赞他为创建一个“更有组织与和平的世界”做出了巨大努力。

  他是联合国的第七任秘书长,也是出身联合国工作人员行列而当选的第一位秘书长——科菲·安南。

  见习记者 白晓威 综合报道

  一吐为快——离任之际,强烈批评美国政策

  在本月11日,安南在发表自己的告别演说时,故意把地点选在已故美国总统杜鲁门位于美国密苏里州的

图书馆

  在称赞杜鲁门在联合国建立时期所发挥重大作用的同时,安南对当今美国的外交政策进行了直言不讳的批评。

  “美国应该停止借反恐战争之名,执行一意孤行的外交政策,并进行倾翻人权的活动。”严厉的措辞致使安南成为联合国历史上首位以强烈批判美国政策为自己任期画上句号的联合国秘书长。

  美国人期待联合国按自己的意志运转,但安南坚持做自己认为是对的事情,尤其是在

伊拉克问题上。在美国绕开联合国,擅自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后,安南表示,美国绕过安理会采取单边行动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未获联合国授权的战争是非法的。这明确表态震惊了世界,也惹怒了美国。

  美国人列出了安南任职期间的“四宗罪”,以参议员科尔曼为首的美国部分政界人士要求安南辞职,布什更出面说,美国人对联合国的信任降到了历史最低点,安南一度陷入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安南曾收到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送给他的一个礼物,一个走钢丝的木雕小熊,这也许是安南十年“世界总统”之路的最好写照,在秘书长的职位上,他一直战战兢兢地走着。

  在卸任之际,安南终于可以畅所欲言、一吐为快了。

  为什么羡慕世界杯——十年任期,以振兴联合国为首任

  “国际足联有207个成员,而我们只有191个会员国。”今年世界杯期间,安南撰文《我为什么羡慕世界杯》,他希望联合国能有更多的会员国,发挥更大的作用。

  “振兴联合国”是安南在1997年就任秘书长后,提出的第一个主要倡议。

  在一份长达90页,被安南命名为“无声的革命”的改革计划中,精简人员,减少流程,取消重复劳动以及改善联合国的形象被安南放到了突出的位置。从建议打破雇员“铁饭碗”到去年提出安理会改革方案,安南成为公认的联合国历史上最富有改革精神的秘书长。

  安南还特别注重与对联合国的能力有所补益的民间组织、私营部门和其他非国家行动者建立更密切的伙伴关系。他呼吁缔结“全球协约”,由全球企业界和劳工组织与民间组织领袖人物参与,使全世界人民能够分享全球化的好处和将满足社会经济需要的基本价值与做法引进全球市场之中。

  虽然联合国的大规模改革的成果并不能令人满意,联合国的权利构架并没有实质改变,许多人认为安南拿出的方案走得太远了,他也不得不承认:“我的计划雄心勃勃,有人也许会说它过于雄心勃勃。”

  在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最后一刻,安南都不忘重申安理会改革的重要性。他特别强调,各国现今再也不能单独面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必须寻求帮助,需要制定全球战略并且在商定全球战略后实施这些战略。

  如果时光倒流——伊拉克战争,安南的最大遗憾

  神色忧郁,是安南10年联合国秘书长任期中标志性的表情。安南任秘书长的10年,是联合国维和部队最为繁忙的10年,安南也成为出访战乱地区最多的一位秘书长。

  安南担任秘书长期间,曾于1998年赴巴格达进行斡旋,设法促使伊拉克遵守安全理事会的决议;1999年亲临战火纷飞的科索沃,在炮火中,与各国首脑通话。

  “斡旋”是安南任职期间,做得最多的事之一。作为国际公认的“和平使者”,2001年,安南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不过,安南表示,他在任期内的最大遗憾,就是没有阻止伊拉克战争的爆发,“如果时光倒流,我希望自己能够改写这一历史。”

  “伟大国家的责任是为世界各国人民服务,而不是统治他们。”正因为对伊拉克战争的深深遗憾,在美国的最后一次演说中,安南引用杜鲁门的一句名言提醒美国应该充分参与联合国事务,而不是任意妄为。

  定居瑞士——退休之后,建援非基金会

  现在,68岁的安南可以卸下世界上最沉重的担子了,抛开“世界总统的身份”,做自己的事情,而且是作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风光离任。

  2004年10月11日,安南在北京回答清华学生提问时就曾说出了自己退休后的打算——当个农民。他幽默地说:“我打算回加纳,建一个小农场,与那些进行农业劳动的人们一起劳作。当然不是整天呆在地头上。我要发起一次绿色革命,以支持农业发展。”

  不过,在两个月前,安南就为卸任后的未来去向作了新的打算。他将会定居瑞士沃州。安南曾在瑞士

留学,并在那工作多年,并且与其妻子娜内·拉格尔格伦的相识也是在瑞士日内瓦,这也许是他选择瑞士的原因。

  不过作为非洲的儿子,安南当然不会忘记非洲。他计划在瑞士创建一个以改善非洲国家的农业生产条件和提高非洲妇女受教育的基金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