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空军增强远程轰炸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1:01 国际在线

  据俄罗斯纽带新闻网报道,美国空军参谋长迈克尔·莫斯利将军日前声称,美国空军正在制订新型远程轰炸机的方案。该轰炸机将从2018年起开始列装美国空军,比原计划提前了19年。美国著名军事网站《国防内幕》报道称,美国空军将花费200亿美元研制新型远程轰炸机,并计划购买80架,加上目前正在改进的B-1、B-2、B-52轰炸机,届时美空军将拥有251架轰炸机的超级远程打击阵营。

  据以往的经验,美空军未来新型远程轰炸机的性能及数量都存在很大变数。

  现役轰炸机害怕技术含量低的防空武器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安全研究项目成员巴里·波森撰文声称,虽然美空军的轰炸机在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与阿富汗战争中,展示了强大的打击能力,但包括轰炸机在内的美军战机仍然害怕像高射炮这样被称为“老土”的低技术防空武器。因为美战机虽能发射虚假目标来欺骗一些低空地对空导弹,可高射炮却不吃这一套。它是靠弹幕来打击战机的。

  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虽然以美国为首的盟军损失的飞机数量相当少,但它们中的71%是被高射炮和短程红外制导的地对空导弹击中的。

  为了躲避低技术防空武器的打击,美空军目前被迫采用把轰炸机拉高到4.5万米之上的战术。但这种战术也是一把双刃剑。它显著降低了美轰炸机打击效能,因为飞行员在如此高的空中,难以确定地面目标的准确位置,有时甚至无法辨别目标的真假。

  而且,美军轰炸机在4.5万米之上作战还面临一体化防空系统的威胁。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塞尔维亚军队就向人们展示了高射炮以及技术落后但得到充分运用的中、高空一体化防空系统是如何向其地面部队提供强有力帮助的,并躲过了美军的致命打击。

  同时,在90多天的狂轰滥炸中,塞尔维亚军队还用技术落后的萨姆防空导弹击落了一架美军先进的F-117隐形轰炸机,创造了低技术武器战胜高技术武器的战例。据悉,为了精确打击目标,被击落的F-117飞行员倚仗自己驾驶的是隐形战机,大胆降低飞行高度,没料到会被塞尔维亚防空雷达发现,并被萨姆导弹锁定,最终自然难逃被击落的命运。

  要求新轰炸机具备“四种能力”

  F-117隐形轰炸机被击落的战例使美国空军认识到,如果离开歼击机的空中护航和支援,B-52和B-1轰炸机就无法攻击装备有先进防空系统的敌方境内目标,而B-2轰炸机虽然可以凭借隐形性能避开敌方雷达,但一旦该型机被发现,它也将难逃脱被摧毁之命。因此,美空军要求新型远程轰炸机能克服上述不足,不需要战机护航,可实施独立作战。

  据路透社报道,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防部官员称,新型远程轰炸机将吸收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以及美国航空和国防部工业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说:“从2008~2013年的下一个5年国防预算中,我们将投入足够多的资源进行新型远程轰炸机的研究,经费为数十亿美元。”

  美国防部分析家汤普森称,美国将投资200亿美元研制新型远程轰炸机。早在2005年10月,美国空军就已开始研究新型远程轰炸机所需要的技术。据悉,新型远程轰炸机将具有更大的作战半径,在不需要歼击机和电子战飞机支援下,凭借携带的先进武器,可以独立突破装备有先进防空导弹和先进歼击机的敌方防空系统。

  此外,新型远程轰炸机还需要具备以下4种能力:能够全天候远程打击有时间要求的目标,能够摧毁加固或深埋目标,能够隐形和高超音速飞行,能够使用制导武器和携带大量的炸弹。

  据报道,在征集新型远程轰炸机方案时,美空军收到包括无人驾驶远程轰炸机、能够发射远程武器的大型轰炸机、FB-22等多种方案,但均被否决。汤普森称,国防部曾考虑是否对F-22轰炸机进行改良,但美国国会研究局在一份报告中指出,FB-22是地区轰炸机,无法满足远程打击需求。该局认为今天的远程轰炸机的无燃料补给作战半径应为5450~7050公里,而且要有足够的战场停留能力。此外,新型远程轰炸机仍然需要飞行员,因为战斗发生时情况复杂,没有任何软件能应付所有的情况。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美空军都出现了战机误伤友军的事故。

  2007年将削减B-52轰炸机

  美空军远程打击能力的鼓吹者们声称,他们已对“作战区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他们认为,美空军目前在短程战斗机和轰炸机上投资过多,但是美国潜在的敌人都有先进的防空系统,短程飞机很难发挥作用。而且,美空军将领当时心目中的“作战区域”是“俄罗斯、伊朗或朝鲜”等几个具体的国家,但是全球反恐战争的第一枪阿富汗战争打响后,他们发现远程打击能力的需求是全球性的。美国应加速研制新型战略轰炸机。

  按照美空军现役远程轰炸机的原计划安排,B-52H、B-1B、B-2的作战能力能够维持到2035年,新型远程轰炸机将在2037年左右服役。但美空军高层认为,这个时间对于美空军来说太漫长了。而且,装备有244架远程轰炸机的俄空军目前正加速更新远程轰炸机,每年以1~2架的速度装备新一代图-160轰炸机,并加紧改装图-95和图-22轰炸机。

  美空军前需求部主任史蒂芬·戈尔德费恩少将称,新型远程轰炸机要等到2037年,这显然过于遥远了。他说:“空军新型远程轰炸机应在2018年左右能够执行全球打击任务。”美国空军副总参谋长迈克·莫斯里上将也表示,为提升空军的全球打击能力,威慑潜在敌人,新型远程轰炸系统应在2018年准备妥当。据路透社报道,五角大楼在新的《4年防务评估》报告中说,美国将制造新的远程武器来抵御潜在的对手,并建议在2018年之前将新的远程打击能力投入战场,并对现有的轰炸机部队进行现代化改装。

  当前,为了能按时完成这项紧急任务,副国防部长戈登·英格兰已经下令停止“联合无人战斗空中系统”项目,全力投入研制新型远程轰炸机。

  根据美国空军的计划,2018年新型远程轰炸机研制成功后,美国空军将购买80架。加上现役的战略轰炸机,届时,美空军战略轰炸机将达到创纪录的251架。为此,五角大楼计划拨款220亿~500亿美元,用于购买新型远程轰炸机及改造美空军现役的远程轰炸机。目前美空军装备有95架B-52H型机、97架B-1B和20架B-2远程轰炸机。此外,为了给购买新型远程轰炸机挤出经费,美空军还计划在2007财年将B-52轰炸机编队从96架削减到54架。

  来源:中国国防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