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阿富汗局势进入危险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7:52 国际在线

  作者:兰亭 傅云威

  美国《洛杉矶时报》12月9日报道说,阿富汗局势已经进入一个危险阶段,今后3~6个月至关重要,美军与其北约盟友要么遏制住塔利班等武装上升势头,要么就被拖入另一场旷日持久、花费昂贵的战争。

  2007年初可能接近临界点

  “我认为我们正接近一个临界点,也许就在2007年初。”美国《洛杉矶时报》12月9日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外交官的话说。

  这家报纸勾画了阿富汗当前严峻的局势:民众对中央政府的支持摇摆不定,北约成员对于打击反抗武装的分歧加深,与此同时,塔利班势力却重新抬头,在一些地区掌握控制权。一些西方外交人员和阿富汗官员说,中央政府控制的地区充其量也就占全国20%多。

  伴随塔利班武装重新得势,阿富汗境内包括自杀式袭击、“路边炸弹”袭击和边界冲突在内的各种暴力事件呈上升势头。

  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阿富汗政府代表组成的联合协调和监察委员会11月12日公布一份报告显示,今年的类似袭击次数4倍于2005年,迄今已造成3700人丧生。

  北约领导的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发言人、美国陆军少校卢克·尼迪格说,他不认为这份报告精确描述了长期趋势。但相当多的外部专家认可这个委员会的评估。

  塔利班要设“职业标准”

  美国兰德公司的反暴动专家塞斯·琼斯说:“塔利班等武装组织在阿富汗偏远的部族地区建立了多处基地,已经结成网络。在某些地区它们能够管理和控制道路和村庄等……塔利班在一些省份已建立影子政府。人们遇到法律问题时,往往去找塔利班委派的省长而不是中央政府任命的省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6日报道,塔利班今年除对外动作颇大,内部也在“抓管理”,招兵买马的同时甚至制定“军纪”,俨然一副职业军队的架势。

  塔利班“军纪”第一节是招兵守则,允许塔利班下级指挥官招募新兵,而新兵也得到“军纪”的相应保护。第五节规定,杀害新兵的塔利班成员将受到惩罚。第七节则禁止用抓获的外国人交换战俘或赎金。

  CNN说,今年夏天以来,塔利班投入战场的武装人员比过去5年都多,战术手段也有所改进,发动袭击时经常动用50人以上武装人员。但塔利班伤亡也随之剧增。塔利班希望通过“军纪”让一盘散沙的武装人员更有组织。美国西点军校打击恐怖主义中心研究部门负责人雅雷·巴克曼认为,塔利班希望对武装组织设立“职业标准”。这些内容“公关”痕迹明显。他说,塔利班分子认识到他们的名声并不太好,“这份文件看起来像在宣传他们更温和、职业的一面”。同时,由于“军纪”由奥马尔批准,巴克曼认为,它表现了塔利班最高领导层希望加强对武装人员控制的想法。

  独立调查机构的统计数字表明,塔利班等武装2005年损失了多达7000人,但它们的兵源似乎取之不竭。巴基斯坦独立安全分析师艾沙·锡迪卡说:“招募新人对它们来说不成问题,一点都不成问题。”

  卡尔扎伊提起北约潸然泪下

  在阿富汗大多数地区,由于缺乏安全保障,一些发展项目严重受阻。一些阿富汗民众对现状感到失望。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12月10日在一次演讲中说,阿富汗儿童正遭到北约组织以及美军部队轰炸和恐怖分子杀戮。

  “我们不能阻止恐怖分子……进入。我们不能阻止联军轰炸恐怖分子。我们的孩子正在因此而死去。”卡尔扎伊说,阿富汗人民受到的苦难太过深重,“残酷到了极点”。卡尔扎伊讲话时,下唇颤抖。卡尔扎伊在演讲进行到大约10分钟时,提及一名在北约轰炸中致残的儿童,不禁潸然泪下。他用手帕擦拭双眼,一颗泪珠顺脸颊滑落到衣领上。

  “我们的孩子每天都在死去。”卡尔扎伊说,女孩儿不敢上学,北约的轰炸使一些阿富汗人全家丧命,“我们生活在苦难当中”。

  美联社报道说,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一名发言人拒绝就卡尔扎伊的讲话发表评论。今年以来,已有大约3700名阿富汗人死于各种暴力袭击,其中包括1000多名阿富汗平民。自2001年年底以来,这是阿富汗死于战乱人数最多的一年。北约在军事行动中造成平民伤亡,也激化了阿富汗人对外国军队的仇视。一些北约高级将领公开表示,他们在战术、兵力和可使某些北约成员国部队免于最危险任务的规则存在不同意见。

  但北约的政治领导层似乎一致认为,阿富汗战争是西方国家输不起的战争。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宣布:“北约信任度危如累卵。”美国总统布什说,阿富汗是“北约最重要的军事行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