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1487名中国维和军事人员在9个任务区执行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7: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王经国)据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目前,有1487名来自中国的维和军事人员仍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

  应联合国要求,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已先后参加16项维和行动,共派出维和人员近6000人次。“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规模不断扩大,影响不断加强。”这位负责人说。

  2006年5月,一支由435人组成的中国维和部队,来到苏丹南部瓦乌任务区开始为期6年半的维和任务。这是目前中国维和部队参与期限最长的一项维和行动。

  有“世界火炉”之称的苏丹,不仅气候炎热潮湿,而且疟疾、流感肆虐。首批中国维和官兵抵达瓦乌不久,就受领了修筑从维和营地通往瓦乌机场的3公里道路工程作业任务。忍受着50多摄氏度的高温,官兵们仅用3天便完成了任务。

  10岁的贾玛里,父母在部族斗争中丧生。中国工兵来到刚果(金)之后,中国营地便成了贾玛里的家。部队每次轮换回国时,官兵们都会把照顾贾玛里的任务进行交接,让爱心的接力棒不断延续……

  “现在,在刚果(金),很多人会说‘你好’‘中国好’等简单的汉语。”中国驻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副指挥长王东升说。

  中国官兵的良好形象给联合国官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联合国秘书长驻利比里亚特别副代表路易斯·卡洛斯·达科斯塔,11月8日向出色完成任务的中国维和部队558名官兵颁发了“和平

荣誉勋章”。

  执行维和任务中,官兵们不仅要面对恶劣生存条件的挑战,而且还会面对死亡的威胁。2006年7月26日,在以色列对联合国希亚姆哨所的袭击中,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不幸遇难。他是第八位在执行维和任务中牺牲的中国军人。

  2006年7月,黎以冲突爆发后,部署在黎巴嫩南部地区的中国维和工兵营,承担了这一地区的排雷、修建和维护道路等任务。

  面对危险,中国维和工兵勇往直前。在雷场、在未爆炸的弹区以及道路抢修现场,他们夜以继日地奋战。目前,官兵们已经排除各种地雷和未爆炸物4000多个,清排雷区5万多平方米,抢修道路50多公里。

  10月1日,中国维和工兵营182名官兵被联合国授予了联合国维和勋章。

  “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就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中国热爱和平、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负责人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