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利比里亚人评价中国维和部队:好样的(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7:20 新华网
利比里亚人评价中国维和部队:好样的(组图)

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士兵在哨位上 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利比里亚人评价中国维和部队:好样的(组图)

中国驻利比亚维和军人执行警戒任务
我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

  新华网拉各斯12月18日电 (记者 戴阿弟)“好样的!”一提起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官兵,利比里亚人总是这样评价他们。

  利比里亚是一个风光秀丽的西非国家,但14年的内战却使之成为一片废墟,百业待兴。尽管在利比里亚的1.5万名联合国维和军人中只有558名是中国官兵,但中国军人一流的作风、一流的素质和一流的工作,得到了利比里亚人民和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利团)
的充分肯定。

  中国第四批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的部队,由工兵分队、运输分队和医疗分队组成。今年4月进入利比里亚任务区以来,中国维和官兵克服炎热多雨、环境生疏、疾病肆虐、社会动荡等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工兵分队完成了380公里主要公路干线和桥梁的抢修,以及机场修复、建设供水供电设施等工程。运输分队安全行驶96万多公里,为驻利46个国家分布在36个值勤点的1.5万名维和人员部署换防和所需建材、燃料、供水以及国际救援物资的调配提供运输保障,足迹遍布利比里亚全境,运输物资近70万吨。医疗分队接诊患者3200多人次,抢救危重患者200多人,无一例死亡。

  工兵分队副大队长陈大俊中校说:“这里的路非常难修,路基含泥沙很多,一下雨,车一走,道路就十分泥泞。在中国工兵的不懈努力下,以前只能跑30公里时速的土路,如今成了能跑60公里或80公里的‘高速路’。”

  工兵分队所在的大吉德州州长科里斯多弗·贝利十分感谢中国工兵对当地建设作出的贡献。他说:“我们感谢你们,我们和中国工兵的关系非常融洽,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

  利比里亚东北部一所小学的校长亨利说:“感谢中国工兵,他们帮助我们维修公路、桥梁,建设供水供电设施,使我们的重建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运输分队教导员付聿韬说,运输分队曾有一次在为500公里以外的值勤点运送物资时,在路上被堵5天5夜才回到营地。在这5天中,中国军人以严明的纪律,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联利团司令奥比阿克称赞说:“中国军人的贡献是巨大的,如果没有中国运输分队的工作,我们整个维和部队就无法正常运转。”

  中国维和部队中的白衣战士更是以过硬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各国维和部队官兵和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9月底的一天深夜,一名埃塞俄比亚维和士兵突发心脏病被送入

医院抢救。此时患者严重心动过速已达3个多小时,生命垂危。中国维和部队医护人员立即展开救治,经过仅18分钟的紧急抢救,患者的心律恢复正常,主要症状得到缓解。驻地战区司令朱勒将军目睹了救治的全过程,他不住地称赞说:“中国医生伟大,中国护士伟大!”

  在即将结束在利比里亚8个月的维和任务前夕,中国维和部队当之无愧地被授予联合国和平

荣誉勋章

  在授勋仪式上,联利团副特别代表路易斯·达科斯塔将军高度评价了中国维和部队的表现。他说,中国维和官兵在艰苦的条件下,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为利比里亚和平与重建作出了巨大贡献,授予他们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是对全体中国维和官兵的英勇、敬业和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他们为世界和平事业所作贡献的最高奖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