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驻黎维和工兵营发现和排除未爆弹6728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7:16 新华网

  新华网贝鲁特12月18日电 (记者潘立文 王昕)每天早晨,随着一面五星红旗在中国驻黎巴嫩维和工兵营营区内缓缓升起,官兵们开始了新一天的维和任务。

  这是中国派往中东地区的第一支维和部队。自今年4月正式在黎巴嫩任务区执行任务以来,官兵们经受住了黎巴嫩与以色列冲突的战火考验,冒着生命危险在冲突期间执行了大量的人道主义救援、工程保障和排爆等任务,冲突结束后又排除了大量没有爆炸的炸弹。

  今年夏天,黎以之间爆发了长达34天的武装冲突。冲突期间,炮火也不可避免地波及到维和部队营地,墙壁上到处可见弹片击中后留下的弹坑。8月6日,一枚炮弹直接落在营地内,造成3名中国维和人员受轻伤。

  当记者问及是否害怕危险时,营地大门岗的一名哨兵冷静地说:“当然,尤其是以军轰炸离营区不远的真主党据点时,不时感到脚底的震动,碎石和弹片在周围落下的嘶嘶声不绝于耳,这种近距离感觉炸弹的威力,可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得了的。但为了营区和官兵的安全,我们愿意坚守自己的岗位。”

  中国官兵多次冒着飞机轰炸和炮火打击的危险,对任务区内多条主要通道进行抢修与维护,清理路面废墟23处,修复道路160多公里。战后为当地民众捐赠食物4500公斤,为2个村庄提供发电机和电缆,并帮助架设供电线路3000余米。

  战争给黎南部城市留下了大量没有爆炸的集束炸弹、航弹、

火箭弹和迫击炮弹,不仅对当地百姓,而且对部署在黎南部的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和黎巴嫩政府军来说,都是一种威胁。

  为使当地百姓尽快从战争和未爆弹阴影中走出来,中国维和工兵营排爆官兵总是早出晚归,想尽一切办法排除危险。排雷连连长陈代荣说:“这是一项重要也很危险的工作。但作为爱好和平的中国工兵,我们愿意为黎巴嫩人民带来安宁和祥和作出自己的贡献。”

  8个多月来,工兵营严格按照联黎部队的标准作业程序开展工作,共完成对22万平方米疑似雷区、爆炸物散落区探查以及14公里巡逻道路的探查,发现和排除未爆弹6728枚,为联黎部队实施保障工程2892项,人道主义医疗救助病人550多名。

  中国维和工兵营的工作赢得了联合国、黎巴嫩当局和百姓的好评。当地人看见中国官兵的车辆路过时,总是主动让路并鸣笛,并笑着打招呼,挥舞着双手用英文喊“中国!中国!”。在人口密集的辛尼亚村处理未爆弹时,很多百姓甚至拿着水果、饮料、薄饼等来慰问中国官兵。

  10月1日,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司令皮雷格里尼向全营182名官兵授予了维和勋章,并认为中国维和部队高标准地完成各项任务,其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和兢兢业业的献身精神为世界所认同。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军事顾问、维和司司长库马尔·梅塔中将在视察中国维和工兵营后说:“黎以冲突期间,中国营的表现非常出色。你们多次冒着炮火袭击的危险进行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还积极主动地执行其它任务,有3名官兵不幸受伤。这些都充分表明了中国营官兵履行了中国政府对维和事业所做的承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