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特种兵训练:令人叫绝又匪夷所思(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1:02 中国国防报
外军特种兵训练:令人叫绝又匪夷所思(图)

俄罗斯特种兵战术训练

  刘 栋

  提起特种兵,人们脑海中首先想到的就是军中翘楚、精英中的精英。没错,作为承担着特殊作战任务的部队,特种兵平时要接受极其严格的训练及种种挑战人体极限的考验。为了打造出色的特种兵,一些国家的特种部队精心设计了很多特殊的训练项目,其中有的令人叫绝,而有的则让人感到匪夷所思。

  体会真实枪林弹雨,考核须签“生死状”

  据《俄罗斯报》报道,俄罗斯特种部队近日进行了一次被称为“魔鬼测试”的技能考核,结果,在参加考核的90名特种部队勇士中,只有9人通过了测试,获得了象征俄罗斯特种部队最高荣誉的栗色贝雷帽。

  据报道,“魔鬼测试”考核内容最让人感到惊心动魄的就是:所有突袭和格斗科目都是在完全的实战背景下进行的,而其中在遭遇实弹射击情况下穿越考核区域和建筑物的测试尤其考验参赛特种兵的神经。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训练过程中使用实弹,让受训的特种部队士兵体会在枪林弹雨中完成任务的感觉,这种被称为“实弹心理训练”的训练科目前已被多个国家的特种部队和特警部队所采用。

  据国外媒体报道,

土耳其的山地作战部队之所以堪称世界一流,主要得益于该国被誉为“产生世界级山地特种兵摇篮”的埃依尔迪尔军校。据报道,埃依尔迪尔军校以残酷、危险的训练闻名于世。在该校参加训练的特种兵必须通过一项名为“夜间100米渗透”的科目考验。

  在这项训练中,士兵必须以低姿匍匐的姿势通过各种障碍,而在距地面和障碍物一米高的地方有重机枪扫射,匍匐区内埋有自动引爆的炸药,如果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战术动作并通过障碍,就有受伤的危险。实际上,该校学院在训练中出现伤亡也并非罕见。校方规定,学员可自行决定是否参加各项考核,如果参加则必须签“生死状”。

  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空降兵特种分队在训练中采用了更加危险的逆向实弹射击。在训练中,机枪手向远处高桩铁丝网下匍匐前进的特种兵迎面射击。这种训练方式对于在弹雨下前进的特种兵乃至机枪手都是心理上的残酷考验。

  如果说土耳其和俄罗斯特种部队的训练只是为了消除士兵在战场上的恐惧心理,那么法国特种部队的训练则干脆让士兵直接体验真实射击和“挨枪”的滋味。

  据法国媒体报道,在大名鼎鼎的法国宪兵干预队的实弹对射训练中,两名队员穿戴上防弹背心、护颈、头盔、面罩等全套防弹装具,然后相互射击对方防弹背心上的规定标志。这让队员能够从训练中亲身感受用实弹射击真人和被实弹击中后心理所受到的冲击和震撼。

  上战场前先“受虐”,培养超强心理承受力

  据美国媒体报道,即将卸任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2月8日在五角大楼与下属告别时说,在他担任国防部长的6年期间,最难过的时刻是得知

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的时候。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事件一度让五角大楼十分被动。尽管美军方高层一再强调虐囚事件只是某些士兵的个人行为,但是英国《卫报》等西方国家媒体日前却披露了其中的惊人内幕。

  英国《卫报》报道说,那些令人瞠目的折磨、羞辱犯人的手段原来并非一些普通驻伊美军士兵的突发奇想,而是美、英特种部队长期以来“摸索”出来的“对抗审讯”训练科目的翻版。虐囚事件背后的很多审讯“专家”竟然都是驻伊美军通过商业公司聘请的美英前特种部队成员。

  据英国前特种部队官员透露,为了让特种部队士兵具备超强的心理承受能力,使其一旦执行任务失手被俘后,能够有充分的意志抵抗敌方的审讯,美英特种部队长期以来都在对特种兵秘密进行模拟被俘受虐的训练。

  这些模拟训练手段除了像给“战俘”蒙面罩、不让“战俘”睡觉、使其丧失时间概念等常规办法外,还包括一些特殊手段,其中一条极为重要的“技巧”就是:令“战俘”在绝大多数时间里保持赤身裸体,并利用性来羞辱和嘲笑“战俘”。当然,作为训练科目,这些施虐手段用在特种兵身上时,其使用时间严格限制在48小时以内,并且训练时必须有一名监管人员和一名心理医生始终在场。

  据英军官员透露,接受此种受虐训练的不仅有来自英国皇家特别空勤队、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特种舟艇中队的特种兵,还包括许多即将奔赴战场的飞行员、伞兵和先头侦察部队士兵,而美国的“海豹”突击队、“绿色贝雷帽”部队等也有类似的训练项目。据《周末澳大利亚报》日前报道,澳大利亚的特种部队目前也在接受此类受虐训练。

  训练永不懈怠,随时处于战备和警惕状态

  据国外媒体报道,以色列特种部队素以实战能力强和战备状态优良而著称于世,而其训练更有不少独到之处。英国媒体日前披露了以色列“269”特种侦察大队一项令人叫绝的训练科目的内幕。

  据英国媒体报道,在“269”特种侦察大队的训练场旁边有一座两层建筑。这一天,15名新来的“269”特种侦察大队士兵终于完成了难耐的高强度训练。他们被带到这座小楼中一个房间。屋里摆着舒适的沙发,沙发前的长桌上放着很多美味食品,房间里的电视屏幕上正在放着好莱坞大片。

  一整天严格、枯燥的训练后,新兵们都十分疲惫和饥饿了。看到这些,他们简直高兴极了,立即坐在沙发上,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然而有的新兵连一个

苹果还没吃完,他们就又被赶出房间。教官要求他们立即回忆出刚刚房间里播放的电影的完整画面和桌上的所有食物……新兵们这才意识到:原来这也是一项训练科目。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以色列特种部队当中,隶属以色列总参谋部、代号“269”的特种侦察大队号称以军特种部队中的王牌军。据悉,“269”部队的训练强度连美军的“绿色贝雷帽”部队都甘拜下风。“269”部队成员人人都要学会在各种作战条件下驾驶各种车辆和直升机。狙击手不仅要学会使用各种枪支,在实弹射击时,从出枪到第一发子弹命中目标,时间不能超过一秒钟。空降突击队员全副武装从直升机上沿绳索而下,5秒内必须到达地面。队员在跑动中的射击命中率必须在85%以上。

  然而,最令“269”部队的美英同行们称道的却不是这些,而是其要求特种兵永不懈怠的精神训练。“269”特种侦察大队认为一名优秀的特种兵必须随时处于战备和警惕状态,而这种习惯在平日的训练中就应该养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