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国海军KDX-2驱逐舰为远洋防御战略领航(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0:27 中国国防报
韩国海军KDX-2驱逐舰为远洋防御战略领航(图)

韩国KDX-2战舰第5艘979“姜邯赞”号

  李 杰

  如今不仅东亚各国,几乎全球都已感受到韩国海空军风风火火的发展势头。在其急遽发展的各型装备中,既有轻型航母和潜艇,也有预警机等,而最具特色的要数驱逐舰了。据韩媒体今年11月10日报道,海军近日在镇海港举行了最新驱逐舰KDX-2“王建”号的服役仪式。

  驱逐舰历来为韩海军的骨干力量,更是近年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为了建立一支攻防能力很强的驱逐舰队,韩国海军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便自行设计和建造3个级别的KDX驱逐舰,即KDX-1、KDX-2和KDX-3,每个级别分别建造3艘,以全面替换美国援助的老旧驱逐舰;而“王建”号属于KDX-2的第4艘,本不在原计划3艘之列。上个世纪末服役的KDX-1驱逐舰虽有较强的反舰和反潜能力,但因其防空能力薄弱而带来的威胁日渐增大,于是具有中程防空能力的KDX-2级导弹驱逐舰便陆续问世。该级驱逐舰长154.4米,宽16.9米,满载排水量4800吨,具有一定的隐形性能;舰上装有众多的防空、反舰和反潜武器——一座Mk4型“标准”舰空导弹发射系统、两座“鱼叉”舰舰导弹发射系统、一座Mk45型127毫米舰炮、一座“奥托”70毫米炮、一座30毫米7管“守门员”炮。不过,KDX-2级驱逐舰的中程防空能力依然难以满足要求,为此韩海军接着又开始研制3艘装备“宙斯盾”防空系统的KDX-3级驱逐舰。

  韩国海军为何会在短短的10多年时间内,接连发展差异迥然的3级驱逐舰?缘何又额外追加建造一艘KDX-2级“王建”号驱逐舰?毋庸置疑,这之中有许多深层次的原因。

  首先,是为了加速走向“远洋防御”。3面环海、国土面积只有9.9万多平方公里的韩国长期以来一直奉行“近海防御”的海上战略。进入新世纪后,由于韩国经济实力增强和国际战略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特别是韩国由以朝鲜为主要作战对象,逐渐转向以应付周边国家潜在威胁的“全方位防御”,韩国海军也逐渐转为“远洋防御”,而驱逐舰是其使用最多、用途最广、能部署最靠外的海上作战力量。

  其次,是为了对抗日本海上力量的加速扩张。近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各种新型水面舰艇和潜艇不断面世入役,尤其是装有“宙斯盾”系统的“金刚”级和“爱拓”级驱逐舰对韩国海军震动很大,因而韩国极不希望在这方面与日本之间的差距拉得过大。进入21世纪,日本与韩国在独岛归属、海域划界、油气资源争端等海洋权益问题上龃龉和纠纷不断,所以海上力量就常常成为双方在这些领域内相互角力的重要筹码。KDX驱逐舰由于突出的性能立即成为韩国对抗和遏止日本势头、最大限度地维护海上利益的一个法宝。

  再次,是为了有效地组建航母编队的需要。韩国海军近年来下水了排水量1.4万吨的“独岛”号

航空母舰,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需要性能突出的配属舰艇。由于韩海军没有巡洋舰等大型战舰,因而KDX级驱逐舰自然就成为航母编队中配属战舰的首选。

  第四,是为了逐渐摆脱对美国的依赖。尽管韩国是美国的盟友,但近年来在很多问题上,它并没有完全唯美国马首是瞻,令美国人不快。特别是东北亚安全局势渐趋复杂,加之美国又对朝鲜半岛驻军进行了调整,使得韩国更加感到强化国防自主体制的必要。韩海军近年提出了“国舰国造”的发展规划,多渠道地发展海军各型武器装备,以逐渐摆脱对美国的完全依赖。

  此外,韩海军追加建造一艘KDX-2级驱逐舰,还有为KDX-3级驱逐舰进行技术储备和试验新技术、新装备的目的,当然也不应排除韩发展海上战力有对付周边国家的潜在战略企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