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湖北省荆门军分区后勤部部长万俊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23:21 中国国防报

  使命如磐

  ——记湖北省荆门军分区后勤部部长万俊

  李 智 张学敏 本报特约记者 何文正 王 宇

  搞自动化建设不能怕难

  2000年初,万俊就任湖北省钟祥市人武部部长。上任没多久,他就琢磨着对机关办公方式进行改革。经过调查论证,万俊决定把改革的突破口选在办公自动化上。对此,有的同志并不看好,毕竟对于一些人来说,计算机网络还是新事物,掌握和运用有一定的难度。搞办公自动化建设不能怕难!人武部买回了8台计算机。万俊一边开发办公自动化软件,一边带领人武部干部职工组建机关局域网。在编写调试程序的关键时刻,他4天只睡了8个小时……

  两个月后,该市人武部开始实行网上报告、网上批文、网上值班和远程监控,在湖北省军区人武系统中率先实现了办公自动化。

  为了让征兵工作步入科学管理的轨道,2000年夏,万俊翻山越岭走进山村实地调查。一路下来,他摸清了100多个乡村上千名适龄青年的具体情况。

  “能不能构建一个兵员网络管理数据库呢?”一个大胆的想法闯进万俊的脑海。他在广泛征求乡镇人武部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具有初中以上学历的青年、外出务工青年、有特长的青年分别按照出生年月、家庭住址、身体状况、基本表现等要素进行了分类统计,并将调查获取的各种资料汇入数据库,实现了微机自动化管理,且每半年进行一次充实、更新和调整,确保了动员潜力数据准确无误。

  刻苦学习增强履行使命的本领

  当荆门军分区后勤部部长后,万俊又面临新的考验。

  军分区机关坐落在市中心商业闹市区,面积狭小,环境复杂,发展空间受到限制。2004年8月,万俊通过认真考察,向党委提出了土地置换的建设方案。

  面对不曾接触的种种土地政策和财经法规,万俊认真学习钻研。在市政府办公会上,他列举有关土地置换、军事用地划拨等一系列法规政策,一举将土地补偿经费从有关部门提出的585万元降到了50万元。

  面对赞扬,万俊反问:自己的身上还有多少知识“盲区”?他告诫自己:“只有拼命学习才能不辱使命。”

  2000年,他以荆门市第一名的成绩取得了全国

计算机等级考试2级证书;2002年,他撰写的《荆门市经济动员准备问题研究》论文,在省军区组织的竞赛评比中荣获一等奖;2003年,他获得了经济法学研究生学历证书;2004年,他撰写的《三峡地区反空袭作战荆门军分区后勤支援保障》等论文6篇,被《后勤学术》等多家军内外杂志刊登。

  近年来,万俊针对战时可能担负的任务,组织后勤官兵制定了应急防卫作战、兵员和物资动员、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后勤工作等10多种保障预案,并积极研讨做好

信息化条件下经济动员的对策,为部队执行多样化任务做好保障准备。

  时刻牢记履行使命的责任

  万俊调到军分区后几次调整工作,在每一个岗位上,他都干得有声有色:当通信参谋,他组织了线路改造和通信设备升级,在省军区系统率先开通了数字程控电话;当动员科长,动员科被省政府、省军区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当人武部长,他所在人武部被总部表彰为民兵武器装备管理先进单位;当后勤部长,他主持改革的军分区后勤社会化保障工作受到军区表彰……

  同事们开玩笑地叫他“万能”,万俊说:“什么‘万能’?我只不过努力干好我应该负责的工作。一名党员干部,不论岗位怎样变,肩上的责任可不能变!”

  1998年12月,时任军分区动员科长、市征兵办主任的万俊正全身心投入年度征兵工作。不料此时,妻子突然连续高烧不退。他白天风风火火处理征兵事宜;夜晚尽心守护在妻子病床前处理工作。妻子住院两个月,万俊没有请一天假,带领征兵办的同志高质量完成了年度征兵工作任务,再次被省政府、省军区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2005年6月,汉江发生特大洪灾。军分区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在300多公里的堤段上进行防汛抢险,万俊把这次抢险救灾当作锻炼后勤保障的大好时机,积极向军分区党委建议,启动防汛抢险后勤保障预案,协助荆门市党委政府紧急调动防汛物资,组织无防汛任务的东宝区、掇刀区人武部向防汛任务繁重的钟祥市、沙洋县汉江堤段运送石块2000多立方米,送编织袋5万余条,紧急征用民用车辆80辆,为堤段排除险情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

  近年来,万俊先后被上级评为“优秀机关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荣立三等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