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落实科学发展观事例解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23:16 解放军报

  创新之火燃情边关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落实科学发展观事例解读

  王东升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应翔

  “楼房窗明几净,哨塔四季保暖,科技管边控边……”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紧紧围绕“基础设施与官兵生活配套,官兵需求与战备要求协调,时代特色与军营特色融合”的思路,科学统筹边防建设,创新之火燃情边关。

  “节约”不能牺牲战斗力增长

  【调查实例】前不久,中蒙边境乌拉斯台边防连官兵告别了阴冷潮湿的低矮住房,住进了温暖舒适的“边防公寓”。

  过去,这个团的边防连队营房大都是上世纪60年代军工自建的砖坯平房,墙壁脱皮,屋顶漏雨。上级投入了一些经费进行了几次大的维修,但是为了节约经费,连队官兵自己动手修修补补,经常是既要执勤巡逻,又要加班加点搞施工建设,弄得官兵筋疲力尽,牵扯了很大的精力。

  今年初,该团另有两个边防连基建项目全面铺开。党委会上,有人提议原材料从地方购买,施工仍由官兵自己动手,既节约经费,又发扬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两全其美。团长刘宇却提出不同看法:节约也要算清大账与小账的关系,不能总算节约了多少钱这笔小账,更要算清为节约而牺牲战斗力这笔大账。如果官兵自己施工,整个工程至少需要几百个劳动日,官兵大量学习训练和休息时间将被占用,最终的结果是影响部队战斗力的提高。一番“精打细算”,大家明白了孰重孰轻。最终,党委通过严格招投标,将部分工程包给了地方施工队。

  【事例解读】科学与谬误往往就是一步之隔。不可否认,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经常出现看似合理、实际却背离科学的做法。决策不科学,根子还是头脑中缺少科学观念作指导。因此,学习

科学发展观的创新理论,关键在于学深悟透,指导实践。只有这样,分析问题才会有明确标准,决策拍板才会避免盲目。

  解难要解到“点子”上

  【调查实例】哨楼通上了电暖气,睡觉铺上了电热毯,洗衣用上了烘干机,巡逻带上了急救包……科学观念指导下的“人文关怀”,给边防官兵来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该团防区200多公里的边防线上,不少官兵因自然环境和气候因素,患上了脱发和皮肤病等症状。为改善官兵缮食营养结构,让官兵吃上新鲜蔬菜,团里曾先后在几个边防连建起了4座温室大棚。但是,由于部队执勤训练任务重,连队官兵缺乏种菜经验,加之6个月的漫长冬季,温棚保温全靠燃煤火炉提供,成本太高,产出很少,年年入不敷出,亏损运转。

  今年初,团里自觉用科学发展观审视各项工作,果断拆除了这4座蔬菜大棚,为每个边防连建起了“保鲜菜窑”。夏秋鲜菜直达供应,冬春鲜菜保鲜储存,官兵一年四季吃上新鲜蔬菜的梦想基本实现。他们还立足实际,投资40多万元为每个边防连队修建了烘干房、晾衣棚……为基层官兵解决了急需解决而自身又无力解决的件件难题,把件件好事办到了“点子”上。

  【事例解读】同样是关怀,方法科不科学,其结果大不一样。有些工作看上去很“出彩”却无人“喝彩”,说到底就是你所做的工作与官兵的需求、与部队的客观实际不相符合,自然好事办不到“点”子上。只有摒弃徒有虚名的政绩观,少搞一些劳兵伤财的“面子工程”,实事求是解决难题,“人文关怀”才会体现出科学精神,真正赢得群众“好评如潮”。

  “科技控边”与“文化凝边”相融合

  【调查实例】近年来,针对边防传统执勤手段单一、落后的实际,该团在上级的支持下,建起了“边防移动可视系统”、“边防情报信息处理系统”等全天候监控系统,实现了“百里边防一网收”的目标,不但边情动向尽收眼底,而且执勤兵力也大大减少。

  科技手段改变着官兵传统的执勤巡逻方式,却很难改变官兵在艰苦环境中的精神需求。如何推进边防文化的创新发展,塑造边关军魂,激发革命斗志,培养忠实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的新一代戍边军人?这个边防团充分利用新兴的网络资源,利用“科技控边”实现“文化凝边”,通过“文化凝边”推进“科技控边”,先后建起多个“哨所网吧”,建起了富有边关军营特色的文化教育网络;同时开展了冰雕、雪雕、奇石收藏、边关诗朗诵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不断赋予边防文化新内容、增添新魅力。

  官兵歌颂界碑,表露出的是对祖国的热爱;崇尚科技,表现出的是对强边的追求。文化素养的支撑,为守防官兵“强健筋骨”,实现了人的全面发展,激发了官兵的创新精神,促进了边防执勤巡逻任务的圆满完成。

  【事例解读】“科技控边”和“文化凝边”貌离神合,互为融合。文化凝“边”的核心是文化凝“人”。只有尊重广大官兵主体地位,坚持先进文化的灌注,打牢官兵的思想基础,才能激发他们的主体力量,以昂扬振奋的精神卫国戍边、爱国奉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