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亲决定再冻结台当局争议预算 攻防战即将上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21:0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7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立法院”即将上演2007年度台当局“中央政府总预算”攻防大战。台当局“行政院”等4个单位本年度争议预算14亿多元(新台币,下同)不但被蓝营冻结至今,朝野战火更是持续延烧,国民党“立院”党团除了再度提案冻结相关预算,更要求统删“行政院”30%预算,民进党“立院”党团则将全力寻求解冻。

  据报道,台“立法院”去年审查总预算时,一口气冻结了2100多亿元,其中台当局
“行政院”、“陆委会”、“考试院”和“铨叙部”预算14多亿元迄今仍未解冻;“考试院”和“铨叙部”都是因为18%改革案争议遭到蓝军冻结预算,国亲阵营今年同样毫不手软,单单“委员会”初审就已经冻结了两亿多元。

  尤其是国亲阵营最近又对18%新方案翻案,朝野后续攻防不断,“考试院”和“铨叙部”预算恐怕遭受池鱼之殃,绿营大喊“雪上加霜”,解冻案恐遥遥无期。

  此外,台当局“行政院”本年度预算也因

国民党“立委”杨仁福以恢复兴建苏花高速为由,冻结5亿多元,“陆委会”更因两岸经贸政策被国亲“立委”钉得满头包,预算也遭到冻结。

  报道说,台当局“行政院”和“陆委会”都先后发函希望“立法院”解冻,“行政院”更在6月发出最后通牒强调,为了维持业务正常运作、履行法定职务及厂商契约责任,并维护员工权益,“行政院”将依2006年度“法定”预算数执行。

  但国亲阵营面对“行政院”径自执行冻结预算十分火大,不满行政部门不遵守“立法院”决议,今年总预算审查时,蓝营干脆一口气提案统删“行政院”预算30%,高达2亿4386万元,对于“陆委会”,蓝营不仅提出两项冻结案,更要求移送“主计处”及“

审计部”追究责任。

  对此,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大骂国民党团恶搞、恶整,完全不顾台湾发展,如果预算还要这样继续冻结,最后只能逼行政部门为维持业务运作,暂时照常支出。

  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则反击说,民进党执政6年造成台湾空转,“立法院”原本就有“宪法”赋予的预算权可以监督行政部门,民进党反该想想为什么提出的主张、政策没有办法获得“立院”多数认同,预算过不了关。

  蔡锦隆强调,只要行政部门尊重“立院”决议,有哪一项被无理冻结?“考试院”、“铨叙部”硬推“18%改革案”,也不理“立院”决议,预算当然必须等他们赴“立院”报告、“立委”觉得合理后才放行,行政权不能一权独大独裁,而没有制衡。(赵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