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地区入世五年 台媒指两岸经贸政策原地踏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2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七日电 台北消息:今年十二月十二日是中国大陆加入世贸组织(WTO)满五年的日子,明年元月一日台湾地区(台湾、澎湖、金门、马祖)加入WTO也将满五周年。台湾《工商时报》十七日发表社论称,虽然台湾地区实现了五年前的相关承诺,但经济成长的正面效果没有显现,经济自由化程度减弱,特别是两岸经贸政策仍原地踏步。

  据了解,以台湾来说,入世的主要承诺包括有开放稻米市场百分之五进口,以及制
造业产品的平均进口关税要降到百分之四点七以下,以符合发达国家和地区标准。所以,为了落实承诺,台湾地区自明年一月一日起,汽车的进口关税将大幅降低。再以中国大陆来看,入世的主要承诺包括每年开放五千万吨大宗作物进口、制造业产品平均进口关税要降到百分之九点七,以符合发展中国家标准,以及逐步开放国内市场,其中又以银行开放的步骤最受到重视。

  社论指出,从WTO组织的观点来看,他们在乎的当然是新加入成员减税的幅度与其内部市场的开放程度。但是对新会员内的人民来说,更重要的,可能是要看加入WTO以后,经济受惠多少,因为这才是大家可以实际感受的成果。我们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看加入WTO对于两岸经济成长分别的影响,一个是对总体经济的影响,另一个是对内经济自由化的效果。

  首先,在总体经济方面,过去五年间,台湾平均GDP成长率为百分之四点四。低于大陆十点零;台湾对外贸易的平均成长率为百分之十二点九,低于大陆的二十八点四;台湾五年来的外汇存底增加一点一四倍,中国大陆增加三点七六倍,而且已经是全球外汇存底最多国家。显然,中国大陆在加入WTO后,经济上的收获颇为可观;反观,台湾地区加入WTO以后,经济上并没有得到预期效果,甚至比加入WTO前还要差。当然,影响台湾经济表现不佳的因素很多,比方说,政党轮替就可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但毫无疑问的,加入WTO后,台湾的经济并没有看到任何正面效果。

  其次,两岸先后加入WTO后内部市场开放及经济自由化的效果。在加入WTO以前,大陆的内陆市场封闭,加入后,国外对于大陆的市场开放非常关注,包括电信、物流、商业、及其它服务,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大陆金融市场的开放。

  在开放外商银行方面,大陆先是在一些城市开放外商银行进行非人民币业务,然后再逐渐开放更多城市,接着再允许外商银行进行人民币业务,最后大陆将全面开放外商银行进入大陆。此外,大陆也开放外商银行购买大陆银行部分股权,以加速外商银行进入大陆脚步,同时大陆也可以藉此提高本国银行的公司治理。在汇率自由化方面,去年七月,大陆

人民币汇率已由钉住美元的固定汇率改成钉住一篮子货币的浮动汇率。

  至于台湾,由于内部市场本来已经相当自由,因此加入WTO其实对内部市场自由化的效果较小。主要影响还是在农产品的开放方面,比方说,几年前开放米酒进口曾引起一些骚动;再比方说,开放水果进口,也对国内的果农产生一些影响。不过,大致上来说,台湾地区加入WTO对于内部市场开放的影响效果较小。

  社论指出,不幸的是,虽然台湾非常努力的加入WTO,主要目的一方面是希望扩大台湾的海外市场,另一方面,则是希望因此加速台湾的自由化,但当进入WTO后,我们看到岛内的许多经济政策却是背道而驰,尤其是两岸有关的经贸政策,几乎都违反WTO自由与开放原则。例如,设定企业赴大陆投资上限、禁止两岸直航、禁止银行赴大陆设置分行或子行、禁止大陆部份商品进口、禁止大陆人士来台观光,与禁止大陆人士来台投资等。

  而目前这些相关开放程度大约都是五年前的标准,也就是说,这五年来,两岸的经贸政策几乎是原地踏步。当年为了加入WTO,台湾非常努力进行自由

化工作,然而,在加入后,却因两岸经贸政策的诸多限制,而使得加入WTO的效果完全被稀释。在加入WTO即将满五年的今天,回顾并前瞻,只有再度呼吁当局尽快放宽两岸经贸限制,如此才能落实WTO的自由与开放精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