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增兵换将寻求和解 布什对伊拉克出新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2:44 人民网

  老任

  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增兵伊拉克

  据《纽约时报》12月16日报道,布什政府正在审议对伊拉克政策,并考虑向伊拉克增派美国部队,以制止使伊拉克分崩离析的教派暴力。报道说,白宫要求军事官员以及预算分
析人士向布什总统提供信息,确定向伊拉克增派5万人部队的各种可能。该报文章还说,由于政治、培训以及招募新兵方面的困难,增派人员的数量会限制在2万到3万之间。

  与此同时,《纽约时报》和其他美国媒体报道说,五角大楼正计划明年1月把美军第82空降部队派往科威特。如果布什决定增派部队,这个由3500名成员组成的强悍部队,可能会被派遣到伊拉克。目前,布什正全神贯注于调整对伊拉克新政策,白宫连日来进行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新政策讨论。布什先后邀请了3名退休将军和2名战略家,在白宫进行商谈。这三名将军分别是迈卡弗里、唐宁和基恩,而两位学者分别为美国霍布金斯大学教授科恩和美国着名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高级研究员彼都。他们的意见是,美国应增加在伊拉克的军事力量。布什和副总统切尼甚至会见了美军四大司令部(欧洲司令部、太平洋司令部、南方司令部和中央司令部)的负责人。他们建议,美国应调整在伊拉克的军事任务,从剿灭叛乱武装,转向支持伊拉克军队和搜捕恐怖分子。

  据美国媒体披露,布什本来打算在圣诞节前宣布针对

伊拉克的新策略,但现在看来,新策略的宣布将推迟到明年初。布什在谈到伊拉克政策时说,他想推迟公布新策略的原因之一是好让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有机会发表意见。布什说,他正在听取有关伊拉克政策的咨询,但他会拒绝“任何可能导致失败的想法”,比如在完成既定工作之前就撤离等意见。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将有大约3万名额外的士兵将会被派往伊拉克已试图来控制骚乱以及支持打击反叛分子。据信,布什将会在明年1月份宣布这个计划。有分析认为,虽然美国方面已经谈论过多次向伊拉克增派士兵,但是高层的军事官员对只是增兵是否会起到很大作用表示怀疑。这些官员认为,只有通过政治手段才能为伊拉克带来稳定。此外,布什还可能会接受伊拉克研究小组的建议,即加强对伊拉克军队的训练,并在营、旅一级的伊拉克军队中,安插美方军事顾问。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可能被撤换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就任只有8个月。今年4月,原总理贾法里被认为没有利用价值,在美国的主使下,伊拉克库尔德人和逊尼派联合施压,原总理贾法里被迫下台而被扫地出门,布什政府把马利基捧上总理宝座。当时,美国对马利基寄予厚望,希望他能使伊拉克恢复安全与稳定。马利基走马上任,伊拉克的前景似乎一片光明。美国国务卿赖斯甚至突然驾临重兵把守的巴格达“绿区”,热情祝贺华盛顿在伊拉克的“新宠”马利基。

  如今,布什政府却试图另觅人选,据说马利基这些天正为此气得发疯。日前,美国总统布什在约旦首都安曼会晤马利基,据报这次会晤气氛不佳,相当僵硬。两人原定于29日晚在安曼举行晚餐会谈,但在晚餐前不久,马利基突然宣布无法赴宴。原来,伊拉克反对派指责布什“不信任伊拉克领导人”,因而,马利基不得不“突然取消晚宴”。而在美国媒体曝光的一份备忘录中,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对马利基的领导能力和制止教派暴力的措施提出质疑。在这份文件中,哈德利指出:“马利基的意图看来是良好的。但是巴格达街头的现实表明,马利基要不就是不清楚正在发生什么,要不就是没有如实表达他的意图,要么就是没有足够的能力,将美好的意图转化为现实行动”。马利基失宠之快,可能只有伊拉克陷入血腥混乱的令人眩晕速度,能与之媲美。他没能熄灭伊拉克国内的战火,又与公开反美力量结盟,这些都是他从布什“宠儿”变成美国眼中钉的两大原因。美国政府似乎正忙于寻找马利基的替代者,特别是考虑到他拒绝与什叶派的反美武装领导人萨德尔划清界限。

  据报道,伊拉克伊斯兰党的议员萨塔尔说,“政府的无能,使我们唯有寄希望于这些密议改朝换代的谈判,希望这样可以找到解决办法。”伊斯兰党由逊尼派政客哈希米领导。密议的目标,是组建一个新的议会阵营。新议会很可能由什叶派重要政客、“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哈基姆领导,而把强烈反美的什叶派年轻领袖萨德尔一派排除在外。哈基姆刚于上周与布什在华盛顿会面。然而,哈基姆无意出任下一届总理,而是极力推荐现时的什叶派副总统迈赫迪担任。

  伊拉克举行全国和解会议缓解暴力

  12月16日,伊拉克全国民族和解会议在首都巴格达召开。这次会议的主旨是寻求制止教派暴力冲突的途径,这种冲突每天几乎夺去一百个伊拉克人的生命。与会者将集中讨论美军等国际部队驻守伊拉克的情况,以及库尔德人和什叶派民兵组织、和逊尼派反抗力量的问题。这次会议已被延期了数次,当天的开幕也相当低调。

  与会者大部分是伊拉克的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族人党派的政界人士。引人注目的是,被邀请出席会议的300名代表包括阿拉伯复兴党的成员。阿拉伯复兴党是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时期的执政党。逊尼派一个政党中途退出会议,抗议这次会议排除了一些伊拉克组织出席。逊尼派中的强硬反抗力量、逊尼派教士组织"穆斯林学者联会"、以及什叶派当中的激进分子则没有参加会议。

  马利基在会议开幕时表示,必须解决武装民兵的问题。马利基还邀请萨达姆时代的军人加入伊拉克新的军队。他会议上讲话时说,现在的伊拉克民众和政府已准备好接纳那些决心为国效力的人。那些不能再次参军的人,政府将发给退休金。这被看作是伊拉克政府最新的政策举措,旨在缓和政府和旧军队之间的矛盾。

  据分析,这次伊拉克全国民族和解会议是在美国授意下召开的。布什12月12日会见逊尼派伊拉克副总统哈什米时,与他探讨了伊拉克的安全局势以及美国帮助伊拉克政府实现稳定的途径。这次会议就是在哈什米回国后举行的。美国白宫表示,在和解会议举行之前,布什还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通过视像电话通话,马利基誓言改善伊拉克的保安。不过,过去类似的会议都未能平息伊拉克的宗派仇杀。伊拉克政府官员被引述表示,质疑这次会谈的成效。布什在经过一番紧锣密鼓的内外磋商后,推出了新的“致胜之策”,这些策略能否奏效,还有待观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