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油料系统做好安全工作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0:21 解放军报

  让“战争血液”万无一失

  ——北京军区油料系统做好安全工作纪实

  王国水 王晓松 本报特约通讯员 丁顺国

  初冬时节,长城脚下,来自北京军区油料系统的专家和代表们齐聚一堂,围绕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交流了抓好油库安全的经验做法。截至目前,北京军区所属油库已实现了连续25年无等级事故。

  严格制度从细节抓起

  油库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来不得半点疏漏和闪失。为此,北京军区军需物资油料部根据总部提出的“管理精细化、制度本库化”的管库思想,结合所属油库实际,提出了“重于细节,精于细微”的要求,探索出一条精细化管理的新路子。各级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安全工作责任到人的群众性预防网络。某油料仓库制定完善了人员职责、管理规则、作业流程等6章145类的《仓库精细化管理资料汇编》;充实了现场值班、安全监督、明火作业等37类人员的管理规章,完善了禁区管理、罐装油料保管等19类业务管理规定;明确了包括上至仓库主任、下到普通保管员等各类人员的岗位职责,切实使人人有职责、个个有分工。

  “细节决定成败。”说起忽视安全细节带来的教训,军区军需物资油料部张保德部长深有感触。前不久,他们组织人员深入每座库房及业务收发场所,对每道环节严查细抠。对查找出的568个安全隐患,能及时解决的现场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拿出整改计划。

  人员素质是决定性因素

  油料领域专业多、要求高,培养一批业务精的人才,对油库安全十分重要。为此,他们把提高官兵能力素质作为安全工作的重点,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17期,196名干部实现了学历升级,2135名专业技术兵获军地通用的职业资格证书,为油料保障打下坚实基础。

  突出岗位学。他们积极开展了以油料鉴别、绘制工艺流程图、设备抢修等为内容的岗位练兵、专业比武活动,通过干部带士官、士官带战士、技术骨干带一般人员的方式开展岗位传帮带活动,提高官兵本职业务的熟练程度。

  突出技能训。他们充分开掘资源,举办了各种业务技能培训班,采取送出去学、请进来教的方法,每年选送一批骨干到院校、厂家学习深造,培养出一批专业技术尖子,使每个岗位都有技术过硬的专业人员。

  着眼实战练。各级修订完善了各种预案,成立了领导机构,确立了人员编组,配齐了应急抢救设备和备用器材,加强了各种训练与演练,为确保油库安全做好了充分准备。

  科技筑牢安全防护栏

  后方油库保障任务重,仅靠传统的安全管理手段,已经很难满足安全防护工作需要。基于这一实际,军区军需物资油料部紧跟

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引导各级积极运用科技创新成果,为油库安全筑起一道防护栏。

  目前,全区油库已全部建成局域网,安装了安全监控、查库巡检、智能钥匙管理等系统,部分油库构建了集信息指挥、网上作业、自动测量等于一体的信息平台,初步实现了油库业务管理网络化、设备管理数字化、安全管理可视化、收发作业自动化,促进了安全管理系数和效率的提高。

  笔者在某油料仓库信息中心看到,库区重点部位、收发作业现场尽收眼底。在仓库主任办公室,每天仓库收发油料、查库巡检、库存油料等情况,在计算机上都能同步显现,可以随时进行监控和指挥,油料供应保障收发程序全部在网上运行。据仓库主任孙卫东介绍,目前他们已建成了集数据交换、通信、视频传输于一体,包括12个子系统的信息网络,实现了指挥决策、监视控制、数据采集的网上一体化综合服务;仓库先后取得革新成果10余项,其中1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